深层解读玩手机和患脑萎缩之间的微妙关系

2016年10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广州日报曾经报道,广东20岁男生被诊断出患上脑萎缩,究其原因竟是因为这个年轻人近两年每天夜里都要玩五、六个小时的手机,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医生分析,长期在晚上大脑休息时段无节制地玩手机,是造成他脑萎缩的重要原因。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离不开手机了。的确,手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处,但过度使用却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尤其是睡前玩手机。据生命时报报道,人体内褪黑素水平有明显的节律特点,呈现昼低夜高的变化,在光刺激下,褪黑素水平白天偏低,至晚8点开始上升,清晨3点左右升到最高水平。如果晚上11点还没有睡觉,就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褪黑色素的数量少了,睡眠质量就会变差,容易失眠。

郑州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李艳艳表示,失眠是很多疾病的起因和初步表现,长期失眠会导致出现焦虑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情绪上的疾病。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认知障碍、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甚至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还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等病症。

浙江桐庐:职校教室挂收纳袋 学生上课先交手机  (徐军勇/人民图片)

玩手机上瘾致使身体出现问题的事件越来越多,那么过度使用手机对人体到底存在哪些健康威胁呢?

1、有损视力

据扬子晚报报道,在黑暗的环境中长时间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手机所发出的光芒聚焦到眼睛上,会造成眼部肌肉疲劳,最开始会导致我们视力模糊。随着损伤的不断加深,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最终导致近视甚至散光。

2、影响生物钟

据生命时报报道,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平板电脑或者其他会发光的电子产品,会阻碍人体生成褪黑素,减少的幅度大概为22%。而一旦褪黑素受抑制的程度加深,会让人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睡眠质量会大大降低,长期下来将损害身体健康。

3、慢性劳损

玩手机时,人们往往喜欢低头,这时候,人体的正常生理曲度就会发生变化,颈椎会被拉直,周围的肌肉会因此不断的收缩,造成肌肉紧张,一段时间以后肩颈部位会变得僵硬酸痛,最终引发颈椎病。

为了身体健康,大家一定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不做“低头族”,经常做些颈肩锻炼、仰望远眺等,放松自己的身体和眼睛。(张胡琴)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