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讹传讹不可信系列报道

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的原因何在?

2016年10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Galaxy note7因频频发生爆炸事件被召回,究其原因是三星电子制造手机时的存在失误。那么, Galaxy note7手机爆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爆炸之后的手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电池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迄今为止,手机电池普遍采用的是锂电池,三星Galaxy note7也不例外。在三星Galaxy note7的发布会上提到,Galaxy note7的电池体积相对于上一代产品减小,而电池容量反而增大了500毫安。

我们目前所用的手机配备的电池通常为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的正常充放电功能,则是通过正极与负极之间的相互运动而实现的。在充电情况下,由电源传来的电子会在负极汇聚,形成电场,正极带正电的锂离子在电场的作用下经电解质到达负极获得电子存储电量。由于手机电池体积较小,电池正负极之间的距离就会很短,若不采取措施,阴阳极触碰到一起就会在电池内部形成电流,产生短路现象。膈膜技术就是在阴阳两极之间设置膈膜,使阴阳两极能够正常工作。

对于手机电池来说,在缩小电池体积增大电池容量的情况下势必会压缩电池内部的辅助材料,增大电池的有效储电空间。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陈立桅研究员推测认为三星Galaxy note7的爆炸原因可能是厂商为了提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延长手机的续航时间,而在技术并不完备的情况下,盲目采取压缩隔膜厚度的工艺,导致隔膜厚度变小。变薄后的隔膜不能隔离正极与负极,最终导致电池阴阳极碰触到一起,出现短路现象,使电池发热,并最终发生燃烧和爆炸现象。(李国才)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