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讹传讹不可信系列报道

专家称iPhone7无线耳机有辐射 会破坏大脑血管屏障?

2016年10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9月7号,iPhone 7发布会虽然从整体上并没有带给果粉们太多惊喜,但无线耳机AirPods倒是让人眼前一亮。在AirPods出现之前,人们并没有对蓝牙耳机表现出过多的异议和明显的抵触,但就在AirPods发布不久之后,《科技日报》就报道了美国公共健康专家指出AirPods无线蓝牙耳机存在辐射问题,会危害人体健康。

iPhone 7发布会上公布的无线耳机AirPods。(图片来源:新华网)

AirPods蓝牙技术符合标准

虽说AirPods耳机蓝牙传送的准确频率还未公布,但据《重庆晨报》报道,苹果工程师兼市场总监表示,苹果AirPods耳机采用的蓝牙技术严格遵守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指导准则,而且蓝牙传送的电波比微波炉的辐射要小得多。

标准不具健康保护力 传送电波会削弱大脑血管障壁

据《重庆晨报》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公共健康分校教授乔尔·莫斯科维茨博士称,使用蓝牙耳机相当于在大脑旁边放置了一台微波发射器,如果超时向耳朵传送电波的话,大脑的血管障壁有可能会被削弱,一旦大脑血管障壁的组织结构受到破坏就有可能导致化学毒素进入人体,进而危害健康。因此,他建议尽量使用有线耳机或者用免提,避免使用无线耳机。

辐射影响健康 不应长期使用

此外,人民网也曾报道过,加拿大的大学健康网络医学中心的诺曼德·拉佩里埃教授表示,即使只有少量的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他建议不要长时间使用蓝牙耳机听歌、打电话。(李国才)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