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关闭3G基站 这会导致资源浪费吗?

2016年10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来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将逐渐关闭3G(TD—SCDMA)基站,集中资源加速发展4G。虽然中国移动总部声称他们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一举措,但也不否认关停3G网络将是大势所趋。有人质疑,关闭3G基站真的有必要吗?关掉曾斥资2000亿建立的3G基站不是资源浪费吗?

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完成贵阳市行政村4G网络100%覆盖。

其实,所谓的关闭基站并不是指废除原有的基站设施,而是指关掉发射塔里面的载频单元,也就是关闭发射器和接收器。通常来说,这些器件的寿命是5-7年,从中国移动建立TD基站的时间开始算,这些器件也临近“保质期”了。电子元器件一旦进入到生命周期的尾声,或是过了保质期,其性能会很快下降。如果到期了还不升级更换,数据交换的质量会下降,进而影响通信质量。

中国移动的2G、3G和4G网络是向下兼容的,因此2G基站并没有因为3G、4G网络的覆盖而被关闭,在没有4G网络或者进行语音通话时,我们依然能用2G网络。中国移动的3G网络并没有像中国联通、电信那样,采用国际上技术成熟的WCDMA和CDMA2000标准,而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TD-SCDMA,所以在发展初期有一定的劣势。不过,到了4G时代,由于我国已经在全球无线通信标准领域有了相当大的话语权,因此从技术到市场都已获得全球终端设备的支持。比如在3G时代,苹果iPhone从来没有支持过中国的TD-SCDMA,但到了4G阶段,iPhone已全面支持中国的TD-LTE标准。此外,4G网络普遍覆盖后,大部分人有了更好的网络通信体验,逐步淘汰3G也是必然趋势。

再次说明,基站属于社会公用的基础设施,关掉3G基站只是关掉基站里的3G载频单元,4G网络还可以用这个基站发射塔,对内部的载频单元进行升级,并不会造成新的浪费。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 包冉)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