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植物花期的“开关”找到了

2016年10月21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调控植物花期的“开关”找到

  正在运行的天宫二号上,种植有“植物小白鼠”之称的拟南芥,其开花时间竟然可调节!20日,福建农林大学召开“光信号传导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科学》将发表该校林辰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拟南芥蓝光受体蛋白——隐花色素2的光激活与失活机制”。该研究在拟南芥中发现了目前已知的自然界中最古老的光受体——隐花色素的工作原理,可实现对植物开花时间的调节,标志着我国在光信号传导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林辰涛介绍,光是影响地球上所有生命体系的重要环境因素。隐花色素为目前唯一已知的光磁感应蛋白,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体,均通过其感受感知光信号。它控制植物的光合作用与生长发育、开花时间、抗旱性、抗病性等;控制动物对地球磁场的感应;控制人类的生物钟与昼夜节律,影响人类肥胖症、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发生。

  林辰涛表示,该研究成果为未来提高农林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精准调控农林作物花期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论文还根据隐花色素在进化上的保守性,进一步提出了其他生物的隐花色素也存在类似机理的假说,为将来通过控制生物钟运行来治疗各种疾病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这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在《科学》上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研究论文。该成果的发表是该校长期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的结果,也是该校继破译小菜蛾基因组、菠萝基因组后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记者 谢开飞 江潮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