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系列报道

真有那么神奇吗?一起揭开冬虫夏草的神秘面纱

2016年10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冬虫夏草,你的脑中肯定会飘过一系列的词汇:价值千金、灵丹妙药、人间极品……冬虫夏草真的具有起死回生的药效吗?它值得每千克几十万的身价吗?

虫草加工(图片来源:孙参/新华社)

冬虫夏草只是虫草的一种而已

虫草是生物学分类的一个大概念,它既不是虫,也不是草。一些虫体在受到真菌感染后,会长出一截像草一样的东西,二者合称为虫草。冬虫夏草属于虫草的一种,是蝙蝠蛾的幼虫和菌属麦角菌科的共生产物。

冬虫夏草的高价格是“炒”出来的

据新华网报道,青海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主任药师贾守宁表示, 冬虫夏草只是普通的中药材,其药效只适用于肺虚、肾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各种病症,现在虫草高昂的市场价格已远远超过它的药用价值。

冬虫夏草包含的虫草酸被认为是其功效的主要成分,但事实上虫草酸(甘露醇)是一种普通且便宜的化工产品,被广泛用于食品、医疗领域,当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虫草酸具有神奇功效。而且在其他生物体内也能提取到虫草酸,而价格仅为每千克几十元。

据新华网报道,冬虫夏草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在过去,冬虫夏草的价格非常亲民,但随着各种广告炒作,其价格不断攀升。目前500克(数量约为900条)的虫草,价格达11万至12万元。现今冬虫夏草的价格是2003年的大约10倍。

“虫草热”破坏高原的生态环境

冬虫夏草不仅没有传说中的神奇药效,而且采挖虫草会极大地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据新华网报道,每年5月到7月,青藏高原虫草主产区会迎来“挖草大军”,每挖一根虫草,需要在草地上挖8~12厘米的坑洞,刨出约30立方厘米土壤。这些坑洞加剧了当地的水土流失,造成土地严重退化、沙化。据测算,每年因挖取虫草而破坏的草地约135万平方米。

挖虫草所破坏的土壤 (图片来源:文贻炜/新华社)

摆正心态对待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药,面对冬虫夏草及其他虫草类产品,消费者要遵循医嘱,科学使用,而不是盲目听信广告商家对冬虫夏草功能的夸大宣传。(宋怡然)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