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动物、保护环境是维护生态平衡的不二法宝

2016年10月20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人认为,维持生态平衡是政府的事情,与普通民众无关;有人自认人微言轻,个人保护环境的力量薄弱。但是世界虽大,是由千千万万的个体构成,个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聚水成涓,汇聚起来却可以带来巨大的影响。那么,社会个体能为地球的生态平衡做点什么?

良好的生态环境 (图片来源:吴晓凌/新华社)

在源头上进行保护

据《南方日报》报道, 在城市中放飞萤火虫,会使它们的栖息地过度碎片化,进而影响其基因交流,最终导致萤火虫的存活率几乎为零;人工饲养的鱼类被放生后很难适应自然环境,死亡率居高不下。简而言之,人工饲养生物被放生后,往往因无法适应自然环境而难以存活。放生是因为爱心,但更大的爱心应该是放过原本就属于大自然的小生命。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人人都爱美食,山珍野味深受不少食客的青睐,但其中不少野味都属于保护动物。因偷猎成本较低,并且具有较高利润,许多不法分子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导致这些动物数量锐减,甚至濒临灭绝。众所周知,自然界中的生物通过食物链和食物网环环相扣,失去其中一环会给自然界带来严重的影响。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保护自然生态,拒绝野味,从我做起!

保护动物的生存环境

每种生物都需要适宜的生存环境,保护环境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环节。不乱砍滥伐植物,不种植或养殖国家明令禁止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乱丢废弃物,这些都能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和谐。(宋怡然)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