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系列报道

秋冬养生,带你了解温泉疗法背后的小知识

2016年10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凉,温泉养生已经成为人们节日期间放松休闲的热门选项。

据新华网介绍,同程旅游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秋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对今年中秋节期间及假期前后国内居民的出游趋势进行了分析。

2016中秋小长假热门出油趋势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网)

《报告》显示,温泉、主题乐园、生态游、宗教寺庙、古村镇等是中秋假期期间最热门的景区旅游主题。那么温泉养生对人体健康又哪些好处呢?

温泉养生好处多

兰州日报曾报道,温泉热浴不仅可使肌肉关节松弛、消除疲劳,还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此外,不同温泉中所含有的丰富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据齐鲁晚报介绍,部分地区的温泉水中含有特殊成分,例如硒、锶、氡、硅酸盐等,有活化皮肤内抗氧化酵素和抑制炎性物质释放的作用,同时可以减少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因此具有舒缓皮肤、消炎以及抗过敏的作用。而含有硫磺、锰、碘等酸性温泉有杀菌的作用,对异位性皮肤炎症、干癣等皮肤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功效。除此之外,含有钙、钾、氡等成分的温泉则对调理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痛风、神经痛、关节炎等均有一定效果。

泡温泉的方式方法很重要

温泉虽好,但人们泡温泉的时候仍要注意方式方法。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的医生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特别提醒,人们在泡温泉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空腹时不可马上泡温泉。空腹时泡温泉很容易头晕、想吐甚至疲倦;

第二,饱餐或酒后一小时内也不宜泡温泉。用餐两小时之后泡温泉为最佳时间;

第三,剧烈运动后也不宜马上泡温泉。剧烈运动后容易出现低血糖,泡温泉会加剧低血糖的症状,出现头晕、恶心、疲倦等情况。

泡温泉并非人人适宜(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诸多问题需注意

兰州晚报的专家还表示,泡温泉不要从水温高的池水开始浸泡,而是要从水温较温和的池水开始浸泡。此外,在温度高的池水中每次浸泡时间不要超过十分钟,要与较温和的池水及时交替浸泡或身体及时露出水面歇息。温泉温度高,浸泡后会出汗、口干、胸闷等不适感,这是血液循环过快的反应,此时应多喝水以补充水分。老年人在泡温泉时还需注意防滑等问题。(周璟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