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化:视障人群平等地认知世界

2016年10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APP让视障人士更好地享受生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视障者人数达到1300万,读写障碍人数达到7000万人。在填写调查问卷的视障人士中,92%的视障者都拥有智能手机,86%的视障者经常使用10个以上的APP,22%的视障者使用互联网打车软件打车出行,还有一部分视障者通过智能机进行互联网理财。

智能手机和手机APP等日益成熟的科学技术,正帮助视障人士更加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

读屏功能让盲人也能使用智能机

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安卓和苹果系统均自带读屏功能。以苹果手机为例,在“设置”里选择“通用”,再选择“辅助功能”中的“VoiceOver”,即可开启读屏功能。读屏功能开启后,手机会自动朗读用户触屏的动作和内容。安卓系统的读屏功能叫“TalkBack”。

视障人士在家中使用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读屏功能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读屏功能可以帮助视障人群联络出租车司机,还能实时监测视障人群与出租车之间的距离;视障人群借助“公交e路通”APP,可以知道自己需要搭乘哪班公交、到哪里乘坐公交。

此外,读屏功能还应用到社交、购物、互联网金融产品等领域,并且读屏功能在PC端和移动端两个平台上都已得到普及。

IT产品开发应遵循无障碍准则

据新华网报道,支付宝曾在一次版本更新后取消了部分安卓机型读屏功能的接入,导致大量视障人士不能使用支付宝进行付款、扫码等操作。支付宝技术人员解释称,通过读屏输入支付宝密码,存在密码和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危害用户财产安全。

互联网企业在信息交流无障碍方面正在相互沟通与协作。例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微软等互联网巨头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成立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制定并优化相关标准和政策,共同促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中国视障人群达到了1300万,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特殊用户群体,消费潜力巨大。所以,发展信息无障碍事业,是今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张艳东)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