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性早熟 忌口和性知识教育是关键

2016年10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父母来说,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他们最大的安慰。但在漫长的成长道路上,孩子的身体或是心理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插曲,比如儿童性早熟问题。那么,家长们该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呢?

德国学生性教育课的教材和教具。(图片来源:光明网 记者柴野/摄)

预防性早熟从“忌口”开始

事实上,性早熟也跟入口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人民网报道,家长们应尽量避免让儿童食用诱发性早熟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各种成人补品,包括雪蛤、冬虫夏草、人参等,少用蜂王浆、蜂蜜及可能含高激素的食物、药物和保健品,少吃反季节水果,避免因脂肪堆积而诱发性早熟。此外,儿童还应避免食用含动物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肉及汤,避免偏食肉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合理的性知识教育是关键

有的家长认为,过早地进行性教育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其实不然。据光明日报报道,民众接受的营养越来越好和健康状况不断改善都导致了孩子提前增加体重、提前达到最后的身高等问题,性成熟期也相继提前。如果依照传统观念对“性”话题讳莫如深,反而会造成许多误区。在小学就开始进行性教育,是最为必要和科学的。(钱雅萍)

本文由天津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