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讹传讹不可信系列报道

传说中的“第六感”究竟是子虚乌有还是确有其事?

2016年10月18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人有五种感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相信还有第六感。很多女性的第六感尤其“灵敏”,“第六感”是真实存在,还是人们的错觉?

科学有没有办法证实第六感呢?当然有了。要证明它,首先需要给“第六感”下一个定义。平时人们所说的“第六感”只是个笼统的说法,它的标准名称叫做“超感官知觉”(extra sensory perception),包含直觉、预感和心灵感应等。其中直觉,已经被大量的科学家用严密的科学实验予以研究并证明。但也有一些“第六感”至今无法被实验证实。

人类大脑中有一块区域,让人脑拥有包括语言在内的独特能力(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直觉 你知道不知道

2004年《自然神经科学》发表过一篇加拿大科学家的论文,该研究清楚地证实了有些视觉信息并没有进入知觉处理,却直接进入了包括杏仁体在内的其他脑区。

这篇论文的作者是加拿大心理学家罗纳德·任辛科。他找到40名志愿者,将他们分成两组。这些志愿者被要求观看在计算机屏幕上闪现的一系列图像,每个图像在屏幕上停留大约1/4秒,接着被短暂的空白灰屏所取代。第一组志愿者观看到的图像之间存在细微差别,而第二组志愿者前后看到的图像则是完全相同的。

结果显示,第一组志愿者中有12人在504次测试中,有82次报告说,在他们能确认图像发生的是什么变化之前,就已感觉到图像发生了变化,这有点类似于平时我们所说的凭直觉。

实验数据显示了这样一种现象,对于这些快速呈现的细微区别,志愿者虽然无法明确指出,但是相当多的人凭借直觉做出了准确的判断。

此外,2005年,美国休斯顿莱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对志愿者处理视觉信息的部分脑区进行刺激,使他们人为地短暂失明。虽然志愿者一时看不到图像,但当让他们判断眼前屏幕上的线条是垂直还是水平时,准确率达到了75%。这些实验表明,我们所意识到的信息,只是大脑接受并处理信息的一部分,只是他们“到达”了意识层面,能够被我们用语言描述而已。

有时候的第六感就是“直通车”式的信息处理方式在起作用,让我们能够凭直觉察觉到一些异常。例如,在与人交谈时,我们能够感觉到对方紧张或忧伤的情形,而你无法说出判断的理由,只是“觉得”。虽然对方极力掩饰,但你的感觉系统还是注意到了这些细微的变化,成为了你的直觉。

人脑的发展进化(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预知危险 为生存进化的“适应力”?

能够预知危险也往往被人们认为是冥冥中有超自然的“第六感”存在。人类有可以预知危险的能力。比较知名的是,交流电之父尼古拉斯·特斯拉,在泰坦尼克号首航前就预感到危险,而让银行家皮尔庞特·摩根放弃了登船。

英国生物化学家罗伯特·谢尔德认为,这种预知现象并不是超自然的能力,可以从生物角度得到解释,它是正常的动物行为,经过了数百万年的演变,是为适应生存的需要而形成的。

在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一些对事物直接因果关系的感知能力深深地镌刻在人类的潜意识中,这被生物学家称为“适应力”。通过这种适应力,人们能够做到某种程度的“未卜先知”,从而避免受到伤害。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经研究证实,人类大脑中确实存在着一个具有早期预警作用的特殊区域前扣带皮质,它位于大脑额叶的上半部,沿着区分左右脑的隔膜分布。这个区域可以监控外界环境线索,同时衡量环境变化可能会给人体带来的后果,并调解人们的行为以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还有研究表明,多巴胺在训练人类大脑额叶部的前扣带脑皮质在“应该什么时候发送预警信号”的问题上起着重要作用。

建造的泰坦尼克号效果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心灵感应是大脑和我们开的玩笑

有时是不是还没张嘴,就发现朋友或爱人已经把你想说的话说出来了,这种“第六感”存在吗?

悉尼科技大学神经心理医师特丽莎·斯特拉特福用五年时间进行了一个实验。她征集30名年龄在21到65岁的志愿者,这些人均因为某些原因感到焦虑。这些志愿者被分成6组,由6个心理治疗师进行心理辅导。

辅导期间,志愿者头部被接上电极,监测脑部4个不同位置的脑电波,还用心电图仪监测心脏活动。实验显示,做心理辅导时,心理治疗师与志愿者思维一致,双方大脑也开始以同一步调工作。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心灵感应的第六感不是一种魔力,是大脑的一种反应,人们有能力在比普通交谈更深入的层次上理解别人。

一些研究发现,多达94%的人报告称,他们曾经感觉到有人正在背后看着自己,转身之后发现,确实有人在看着自己。对此,研究者认为, 这可能是“记忆偏差”在起作用。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在被注视,并转身查看,在你视野中的另一个人可能就会注意到你正在观察四周,从而将目光转移到你身上。当你们的目光接触时,你就会假设这个人一直在注视着你。并且这种情况发生时,你的记忆会更加深刻。这时你会觉得自己有心灵感应,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你的大脑在你身上玩的把戏。在漫长的进化史的背景下,人类的大脑倾向于让我们记住“有成就感”的事,而更容易遗忘“不愉快”的经历。例如您恰好单身,您可以尝试一下带着您的心仪对象一起去看恐怖片,恐怖片让人心跳加速,激素分泌加速,脸红起来,听起来是不是就很像是发生了“一见钟情”,这时候大脑就会把这些用来“欺骗”你,你也可以利用大脑的这个把戏,让你的心仪对象觉得是因为你让他或她一见钟情,好事成就的可能性就会更高哦!

作者:中国科学家博物馆网络版主编,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生物学硕士甘勃

本文由北京正茂科学传播所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博士后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