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空气才是清新的?学学保持空气清新小妙招

2016年10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空气的质量决定了生命的质量,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呼吸清新的空气。在森林、在海边这些地方的呼吸都会比城里舒畅,那究竟什么样的空气才是清新的呢?是什么使得空气越来越糟糕?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13日,雾霾笼罩下的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当日,受冷空气影响,吉林市松花江畔出现雾霾天气,江边建筑笼罩在一片雾霾当中若隐若现。(王明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是什么使得空气越来越糟糕?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引起空气污染的物质包括微粒物质、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据京华时报报道,2015年环保部研究称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如果除掉这些聚集在空气中的污染物,空气就足够清新了么?众多研究表明,空气清新的原因不仅仅是空气污染物的减少,空气中活跃空气负离子的数量也影响着空气清新的程度。1889年,德国科学家Elster 和Gertel发现了空气负离子的存在。随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菲利普·莱纳德博士揭示了空气负离子的神奇功效,它们能吸收空气中的尘埃、恶臭等细小的污染物,随后附着在树木、岩石或溶于水中,该过程被称为“莱纳德效用”。我们之所以站在瀑布前或者森林中能感受到更清新的空气,就是因为这些地方含有着大量的空气负离子。

如何保持空气清新?

清新空气哪家强?低碳环保来帮忙。首先,说到低碳生活,不是少开车、不烧煤那么简单。除大力推行城市绿化外,低碳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少用纸巾,随手关灯,拒绝一次性餐具,合理调节空调温度,不让家电设备处于待机状态……这些微小的举动可都是在给低碳生活做贡献;其次,家庭环保有讲究,一定要在家里多放一些盆栽植物,比如吊兰、绿藤、芦荟、常青藤等,因为植物是空气负离子产生的主要来源。不过像水仙、含羞草、松柏等就不太适合放在室内了,它们可是带有微量毒性的,一定要分清。(张安健)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