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丽更要健康 隐形眼镜佩戴的这些讲究你都知道吗?

2016年10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普通的框架眼镜佩戴久了会导致眼部外观的改变,影响形象。另外,框架眼镜的佩戴也不易于进行户外运动。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来替代框架眼镜。甚至还有一些年轻人为了眼睛看上去更大更有神,在并不近视的情况下选择佩戴有色隐形眼镜。

2010年的强生隐形眼镜“召回门”至今仍引人担忧。(图片来源:新华网)

使用隐形眼镜需谨慎

新华网曾报道,常戴隐形眼镜者眼球表面的甲基杆菌、乳酸菌、不动杆菌和绿脓杆菌的比例是不戴隐形眼镜者的三倍。在美国,近100万美国人因佩戴隐形眼镜引起眼镜发炎而求医。而在我们国内由于隐形眼镜佩戴而出现眼部不适的人群也不在少数。钱江晚报就曾报道过一位佩戴隐形眼镜10年的20岁姑娘角膜长出白斑的事例。

戴隐形眼镜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隐形眼镜,而在于佩戴者。新华网报道,45%的佩戴者摘戴隐形眼镜前不洗手;更有不少人戴着隐形眼镜睡觉,这是眼睛受感染的最大原因,这使得角膜发炎的几率增加20倍。钱江晚报曾介绍过,角膜需要呼吸,由于角膜缺少血管滋养,所以角膜所需要的绝大部分氧气都是通过与空气接触获取,而戴着隐形眼镜,角膜长时间处于缺氧状况,眼睛就很容易生病。京华时报也报道过,如果眼睛长期缺氧,会造成眼睛变红、发炎,使角膜不透明。同时,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甚至戴着隐形眼镜过夜,容易对眼角膜造成损伤,增加眼睛受到绿脓杆菌和棘阿米巴原虫感染的风险,虽然泪液中含有溶菌酶等多种抗菌物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眼睛仍然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

正确佩戴隐形眼镜有方法

《科技日报》建议,人们在佩戴隐形眼镜之前,应首先请眼科医师或视光师检查眼部情况。 在眼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选择适合的镜片,对其严格护理,遵循规范配戴。选择合适的镜片可以减缓隐形眼镜配戴导致的眼干问题。但是,戴着隐形眼镜睡觉仍然是不倡导的。睡前应务必取下隐形眼镜,并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轻轻按摩搓洗后再保存。此外,建议习惯用隐形眼镜的消费者尽量选择定期更换的隐形眼镜镜片,更换周期越短越安全。在一些非正式的场合、可以不佩戴隐形眼镜的情况下,尽量用框架眼镜替代隐形眼镜。需要注意的是,女性在怀孕期、月经期因为荷尔蒙变化会引起眼压增高,因此并不适宜佩戴隐形眼镜;人在生病期间也不建议佩戴,以防手上的病毒和细菌在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睛。(丁兢娜)

本文由北京人民解放军307医院眼科副主任杨艳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