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四大措施保障航天员在轨健康

申宁

2016年10月17日09:4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武平:四大措施保障航天员在轨健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申宁) 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太空环境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在16日上午举行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表示,执行这次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33天,为了保证他们能够健康生活和高效工作,我们从四个方面进一步采取了措施:

  一是医健医保方面。飞行期间我们将综合利用医疗问询、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常规检测、心肺功能检查等手段,定期对航天员实施健康状态的评估。飞行期间我们将更加注重舱内微生物的控制,并且配备了预防治疗的一些药品和相关的医疗器械,以此来保证航天员的健康。此外,在这次任务中我们首次建立起了天地远程医疗支持系统,通过天地协同的会诊来解决航天员的在轨“看病”问题。

  二是在失重生理效应防护方面。我们配备了一些防护装备和锻炼设备来尽量降低失重对航天员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航天员可以使用套袋来解决飞行初期这种头晕和鼻塞等不适应的反应。通过使用拉力器自行车的锻炼,工作时穿着企鹅服,对心肺功能的下降,对肌肉萎缩和骨丢失进行综合的防护。

  三是在营养健康保障方面。此次任务我们进一步丰富了航天食品,它的种类有近百种,食谱周期达到五天,膳食结构也更加科学。同时还考虑了一些个性化的需求,食品的感官接受性也增强了。任务前,航天员在地面进行试吃,他们感觉还是很满意的。应该说这些食品可以满足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能量摄入和他们的营养需求。

  四是在心理支持方面。针对本次飞行任务时间比较长的特点,加大了心理支持的力度。在专业心理医生的支持,亲情的交流和航天员团队的支持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支持手段。比如我们研制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一个心理舒缓系统,还有升级了天地信息交流系统,方便航天员与地面进行双向的沟通,可以传递邮件,可以与亲朋好友进行视频和音频的交流,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