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革命:人类真的即将永生或灭绝?

2016年10月17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科博会上展出的一款机器人在挥舞“金箍棒”。(图片来源:新华网)

提到“人机大战”,我们往往能联想到好莱坞电影中机器人占领地球、奴役人类的恐怖情节;亦或是拥有一个像“大白”一样的智能机器人,帮助人类走向光明的温暖故事。抛开剧情不说,这一类的电影都向我们传递着一个概念: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进入新一轮的快车道。现实世界中的人工智能,更是各国科技竞争的重要部分。2016年3月15日,为期一周的“围棋世纪对决”落下帷幕,韩国棋手李世石和谷歌阿尔法狗大战围棋五回合后以1:4落败。有些人通过这件事对“机器”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统治人类,甚至取代人类。对于这些声音,我们不禁会产生疑惑:现今的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又主要占据哪些领域呢?

目前的人工智能,虽然有了突破性的发展,但还是主要运用在我们传统所谓的逻辑推理数据分析层面。在这个角度和维度上,人工智能的进步非常大,其主要是实践了新型的算法:蒙特卡洛搜索树、卷积神经网络以及深度学习。但在模拟人类的情感、哲学、文化、艺术的方面上,它还远远没有踏入这片领域。

像是电影里的“大白”,目前离我们还有点远,但是智能机器的进步确实是令人吃惊的。最关键的是,它可以自我学习,不再像过去那样,人类让它学什么它就只能学什么。现在技术可以让智能机器不但在速度上有了突破,还可以让它拥有自我学习的机制。

现今全球竞争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的算法,同时它也是重要的战略竞争力。被谷歌收购的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其许多算法的灵感都来源美国的军方项目。美国国防部先进的计算机架构曾孵化出了互联网这类产品。

说到军事技术的民用化,还有一个最新的案例,即为国人所熟知的大疆无人机,开拓了航拍的新领域。不但如此,它还拓展产品线,开发农用无人机、无人机救援等项目。然而无人机的技术却是源于军方,目前美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配备的无人机都非常厉害,大阅兵时我国展出的彩虹系列无人机震惊世界,可见这些先进技术都源于军方。

回到人工智能,其新一波爆炸性的创新发展,将改变全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格局。纵观“大航海”和“工业革命”时代以来,基础技术的大突破和基于其上的应用技术大普及,往往是全球格局变迁的一个关键要素。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基础计算技术发展。试想一下,当未来每个普通人都能拥有阿尔法狗的计算能力的时候,金融市场、国际贸易、教育医疗……将会发生何等的改变?而在那时,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就会走向更高的版本。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 包冉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