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打呼噜是睡的香?打鼾不仅毁颜甚或导致猝死

2016年10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打呼噜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大多数人不以为然,还有很多人将打呼噜与睡眠质量高、睡得香划上等号。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打呼噜不仅代表着睡眠质量差,一系列的危害更是让人后怕。带着对打呼噜的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对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彭志平老师进行了采访。

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一位市民躺在草坪上睡觉。(图片来源:新华网)

造成睡觉打呼噜的原因是什么?

彭志平介绍说,睡眠时打呼噜严重的人员通常会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有鼻部与咽喉部位问题造成气管堵塞,比如说鼻息肉肿胀、鼻梁肥大、鼻炎、咽喉炎等;其次是遗传,比如说遗传性颌骨发育畸形,天生的下颌后缩(小下巴);再是因为脖子肌肉松弛和肥胖导致的脖子粗;最后是由外界环境导致,比如说睡姿、疲劳等。

睡觉打呼噜存在的危害有哪些?

人在夜间的睡眠一般是3—4个睡眠周期,睡眠分循环往复浅睡与深睡两种状态。彭志平说,打呼噜的人很少进入熟睡状态,基本都在浅睡期,容易惊醒,以致白天通常容易犯困,精力不集中。

彭志平指出,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差异,睡眠打呼噜的危害也大不一样。老年人因为夜间打呼噜导致缺氧,会影响寿命,患有心血管、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则容易发生猝死。青少年打呼噜会影响其生长激素的分泌、新陈代谢作用以及记忆力等。成年男性长期打呼噜,加上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易导致头晕、头痛、失眠、健忘、免疫力下降以及性功能障碍等。成年女性经常性的打呼噜会影响皮肤的光泽、弹性,常挂黑眼圈,口臭、口苦,月经不调,加速衰老等。

治疗打呼噜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彭志平表示,治疗打呼噜可以根据打呼噜的轻重缓急进行自我调整或专业医疗治理。偶尔打呼噜的,比如在喝酒后或者过度疲劳时,这种情况一般不严重,轻度打呼噜可以通过减肥、改仰睡为向右侧睡,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保持睡眠环境的舒适来解决。但是在睡眠中会突然惊醒、血压变高、心跳加快、感觉到窒息感的重度打鼾患者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了解原因后视情况进行手术治疗或是佩戴相关治疗仪器。(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