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系列报道

为什么有人“死吃不胖”?会胖会瘦看看基础代谢率

2016年10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下载本组图片

小胖墩大都有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运动少,营养过剩,家长娇惯。(张涛/人民图片)(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样的两种人:一种是“死吃不胖”,另一种是“喝水都胖”。前者可能会很庆幸自己是这种体质,而对后者来说,喝水都长肉真的让人很郁闷。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别呢?

据《扬子晚报》报道,是否长胖取决于基因。国外一研究成果显示,调控肥胖(主要是脂肪燃烧)的基因是IRX3和IRX5,这两个基因能直接调节人体的“产热机制”,从而决定过多摄入热量的去向——消耗还是存储。提到基因,人们可能会联想到遗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肥胖父母所生的子女中,肥胖发生率高达70%到80%;双亲之一肥胖的,其子女肥胖发生率约为40%到50%。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冉颖卓主任中医师介绍,人的体质受父母遗传因素影响比较大。此外,除了基因,国外的很多资料显示,影响人体胖瘦的荷尔蒙分为新陈代谢与储存能量两大系统。主掌新陈代谢的荷尔蒙有肾上腺素与甲状腺素,也就是瘦的荷尔蒙;而胰岛素的功能是储存能量,与肥胖相关。当体内“胖荷尔蒙”多于“瘦荷尔蒙”时,人体就会偏向易胖体质。

那么,日常生活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有的人吃得很少,但依旧很胖,瘦不下来,而有的人吃得多却不胖呢?其实原因就在于基础代谢的高低。基础代谢维持了生命最基本的生命活动,是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扬子晚报曾报道,正常人一天中有65%到70%的能量消耗在基础代谢上,另外10%消耗在食物的摄取及消化上,剩下的15%到30%的能量才是活动时消耗的。而我们身体内的能量,主要来源于每天所摄取的食物上。由此可以推断,如果我们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超过了每日身体所能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体重就会慢慢地增加;反之,体重就会慢慢减少。

因为基础代谢占据了每日消耗能量的65%到70%,因此,在进食同样的能量时,基础代谢高的人就不会肥胖,基础代谢低的人就容易超重或肥胖。除了先天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好身材的最好方法,科学饮食与锻炼相结合,肥胖体质的人依然可以拥有好身材。(张胡琴)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希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