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就是“想不开”?关于抑郁症要纠正四个误区

王宇鹏

2016年10月11日10: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抑郁症就是“想不开”?关于抑郁症要纠正四个误区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王宇鹏)有人觉得心情不好就是“得抑郁症了”,有人觉得抑郁症不是疾病,“想开点”就好了,没必要去医院。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治医师胡昌清表示,对于抑郁症,既不必太过恐惧,也不能掉以轻心,尽早就诊,坚持服药,有好的依从性就可以获得好的疗效。

  误区一:“不开心”就是“抑郁了”

  胡昌清介绍,真正的抑郁症,“心情低落”要至少持续两周,影响其日常工作、生活,而且不仅仅表现为情绪不好,还有焦虑不安,兴趣缺乏和乐趣丧失,“做什么都觉得没意思”,此外有些患者还出现胸闷、胃肠道不适等躯体焦虑的症状。因此,不能将暂时的心情不好简单地归结为抑郁。

  误区二:抑郁症靠心理疏导就能好

  胡昌清表示,有些患者的家人认为,抑郁症是心理问题,做做思想工作,情绪疏导就能好,不需要到医院治疗。实际上,抑郁症是一种疾病,尤其是发展到了中度和重度,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遗憾的是,由于患者不重视或者存有“病耻感”,抑郁症的就诊率不到4%,也就是说,还有96%的患者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愿意到医院进行检查。在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接受了治疗。“即便是在医院确诊患有抑郁症,有些因为经济原因,有些担心药物副作用,有些认为自己能够调节好,仍有部分患者不接受正规治疗。”

  误区三:服用药物会产生依赖性和副作用

  胡昌清表示,有些患者认为服药会产生依赖性,服用上就停不下来,或者带来副作用,因而排斥服药。事实上,抗抑郁药物本身是不会给患者带来依赖性的。但有些合并治疗患者焦虑和失眠的处方药物,例如安定类药品,可能在长期、规律服用情况下会存在一定依赖性,但这类药品往往只是需要患者短期服用,因为不必过度担心。还有些患者在服用抗抑郁药物时,会出现胃肠道反应,这种情况一般是暂时的,遇到时不用担心,坚持服药一周左右就会消失。

  误区四:症状缓解了就可以减药停药

  之所以强调按时服药,是因为抑郁症有容易复发的特点,患者经过抗抑郁治疗,仍有35%的复发几率,如果三次发作、未接受维持治疗的患者,今后复发的概率几乎是100%。“抗抑郁药物起效慢,最快也要两周,所以不要吃完药觉得不能立刻看到效果,就认为没有作用,并且,大部分复发的患者是因为过早停药而复发的,在治疗过程中要听从医嘱,坚持服药,这样才能获得稳定的疗效。” 胡昌清说。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