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发电:未来的光明之源

2016年10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海水的涨潮、落潮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观,而在这景观背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月球引力在起作用,这股神奇的力量不仅会引起潮汐、影响鱼群的繁衍生息,未来还可能成为发电工业中重要的发电来源。

不可多得的稳定能源

相比风能与太阳能这些受环境影响较大的不稳定能源,潮汐能的时间可预知、能量规模庞大且稳定,是不可多得的高质量能源。只需要在海湾或有潮汐的河口建筑一座拦水堤坝,形成水库,并在坝中或坝旁放置水轮发电机组,利用潮汐涨落时海水水位的升降,使海水通过水轮机时推动水轮发电机组发电。从能量转换的角度讲,就是利用海水的势能和动能,通过水轮发电机转化为电能。

目前,潮汐能发电的规模化发展受制于相对较高的成本和较小的潮汐范围,质优的潮汐能多存在于突出的海岬或海峡,这降低了潮汐能总体的利用率。但是,近年来相关应用研究的进步正在为潮汐能的商用化提供新的可能性。

潮汐能发电的发展历程

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潮汐能发电站是1966年投入运营的法国兰斯潮汐能发电站。北美地区的第一个潮汐能发电站是在1984年投入运营的安纳波利斯皇家发电站,彼时就能产生2兆瓦的电量。

潮汐能发电站(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全球范围内,潮汐能是海洋能中技术最成熟、利用规模最大的一种。潮汐发电在国外发展得很快,欧洲各国拥有浩瀚的海洋和漫长的海岸线,因而有大量、稳定、廉价的潮汐资源,在开发利用潮汐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英、法、加等国在潮汐发电领域的开发与研究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

中国的潮汐能发电史

我国发展潮汐能起步较早,1957年就在山东建成了第一座潮汐发电站。到1980年,我国第一座“单库双向”式潮汐电站──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正式发电,装机容量为3000千瓦,年平均发电1070万千瓦时,落成时规模仅次于法国朗斯潮汐电站,是当时世界上第二大潮汐发电站。

经过数十年的潮汐电站建设研究和实践总结,我国潮汐发电行业不仅在技术上日趋成熟,而且在商业运营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已经建成了一批性能良好、效益显著的潮汐电站。

电力供应不足是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一点尤为明显。而潮汐能具有可再生性、清洁性、可预知性等优点,在我国优化电力结构、促进能源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潮汐发电是顺应社会趋势之为。

作为经济、社会和自然效益均为上佳的可再生能源,潮汐能未来的可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黄钺)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