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系列报道

健康饮食有讲究 食物高低GI值一览表

2016年10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GI是英文单词Glycemic Index的缩写,意思是“血糖生成指数”,它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也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根据新华网报道,按照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和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可以将食物分为三个等级:高GI食物是GI大于70的食物,中GI食物是GI在55-70之间的食物,GI在55以下的食物被称作低GI食物。现在的爱美人士,除了运动健身外,饮食也是十分讲究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说用“GI低的食物”代替“GI高的食物”,那么哪些是高GI食物,哪些是低GI食物呢?

高GI食物(图片来源:新华网)

根据羊城晚报报道,通常情况下,高GI食物有白米饭、白面包、小米、麦片、法国长棍面包、焗土豆、炸薯条、干枣、爆玉米花、饼干、西瓜、胡萝卜、南瓜、麦芽糖、葡糖糖、蜜糖;中GI食物包括葡萄干、雪糕冰淇淋、糖心番薯、 牛角包、沙河粉、丝苗米、可乐汽水、香蕉、菠萝、木瓜、芋头、莲藕、蔗糖;低GI食物包括面条、荞麦、粉丝、乌冬面、奇异果、芒果、苹果、桃子、青豆、甜玉米、白萝卜、花生米、腰果、黑巧克力、西柚汁、酸奶、番茄汁、橙汁、果糖。

除了食物的种类之外,烹饪的方法也会影响GI的高低。比如,同样是白米做原材料,将白米做成粥其GI值就会比米饭高很多。根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选择低GI的食物,因为如果餐后血糖升高过快,身体会分泌大量胰岛素来分解过多的葡萄糖,随后又会因为血糖浓度降低过多导致低血糖,餐后血糖值浮动较大,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低GI食物更适合他们。通常情况下,如果你习惯了在日常生活中食用高GI食物,那么很容易受到青春痘、痤疮等困扰。

合理健康饮食(图片来源:人民网)

所以,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糖分较高的零食和精加工食品,多吃蔬菜和果糖含量较低水果,零食则尽量选择坚果这类GI较低的零食,多喝茶,少喝饮料,避免摄入不必要的糖分。(刘璐)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