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系列报道

怎样辨别注水猪肉?

2016年10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政府“菜篮子工程”的稳步推行,猪肉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对于消费者而言,吃猪肉不仅要吃出花样、吃出美味,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尽管现在社会对猪肉监管严格,但注水猪肉问题仍未杜绝。销售商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对猪肉注水,以增加猪肉重量,欺骗消费者。虽然注水猪肉色泽艳丽,看起来更新鲜,对消费者有更大的吸引力,但注水猪肉更容易滋生细菌,危害人体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注水猪肉呢?

1.从正规渠道购买带有检疫合格章的猪肉。猪身上不同的检疫章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如:“X”章表示销毁,指此肉不能使用和出售;三角章表示高温,指此肉必须经高温处理才能食用;长方形表示炼油,指此肉不能直接出售食用,要用来提炼猪油;圆形章表示猪肉合格,大家可以放心选购。

(图片来源:大洋网)

2.据大洋网报道,购买猪肉时,我们可以凭借“摸、闻、验”三字法则进行挑选。注水猪肉放置一段时间后,摸起来不会像普通猪肉那样有强烈的油腻感;注水猪肉保质期较短,容易腐坏并散发出刺鼻异味;注水猪肉含水量较高,购买时,可以将一张白纸贴在肉上,如果白纸迅速吸满水,说明此肉是注水猪肉。(丁献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