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伴我行

假期作息不规律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2016年10月02日13: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对假期,许多人都想着如何让自己从繁忙的工作或学习中脱离出来,放松自己的身心。有的人假期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有的人选择打游戏或者聚会到深夜才休息……那么,这些假期“放松”方式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假期中,很多人睡到第二天中午才起床。这种看似“补充能量”的做法,其实存在着健康隐患,据健康报报道,不吃早餐会引起人体低血糖的症状,具体表现为头晕、乏力、出汗、出现饥饿感等。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人体内胆固醇、脂蛋白在血管内壁沉积,造成血管硬化等病症。

(图片来源:马燕/沈阳晚报)

除了熬夜和晚起之外,睡眠、进食时间不固定也是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作息不规律易使人发怒,引发焦虑不安等精神问题,据新华网报道,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导致我们身体的免疫细胞TH17发生异常,从而影响整个人体的免疫系统。此外,如果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延续到了假期之后,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生活。那么,我们在假期中该如何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首先,要保证充足但不冗余的睡眠时间。据南方日报报道,人体有两个节律维持着人们的清醒状态:一是昼夜节律,即白天相对清醒,晚上相对较困;二是睡眠压力节律,睡眠是压力释放的过程。在这两个规律的支配下,睡够了自然醒来,压力会随着充足的睡眠得到释放,人就会精力十足。

其次,要按时饮食,保证人体每日摄入营养的均衡配比。在假期中不吃早餐、晚上大补、零食替代正餐充饥,这些做法很容易使胃肠受伤。只有保证规律的饮食才能在假期中使自己的身体真正得到休息,也才能为假期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储备充足的精力。

最后,在假期中需要保持一个乐观、轻松的心态。据环球网报道,健康的心理状况有助于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同时,轻松、乐观的心态对我们调整身体状态、规律生活作息都有好处。(杨正)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