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时行李托运的注意事项

2016年09月30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马上就是“十一”黄金周了,对于一些喜爱旅行的人来说,这七天是出游的好机会。很多人会选择乘坐飞机出国或者去较远的地方游玩。根据《参考消息网》的报道,扰乱公共汽车、火车、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应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通报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乘坐国内航班,携带的行李除了要符合《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外,还要符合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包括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易腐蚀性物体是不允许携带的,枪支、管制刀具等也不允许携带。还有一些行李是禁止托运的,包括一些易碎或者易毁坏、易腐烂物品;贵重的珠宝、金属、金银、古玩字画等物品;重要文件和资料、个人证件、证明等。乘坐飞机对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也有限制,通常允许携带不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如果有婴儿需要喝奶或者奶粉、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需要随身携带液态药品,则应该经过安检并向安检人员出示证明后方可带上飞机。

图为被查扣的充电宝式点烟器 (图片来源:钟欣/中国新闻网)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移动电源是不允许托运的,要随身携带登机,并且在飞机上是不允许使用的。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最近,三星Galaxy Note7发生过多次爆炸,所以很多航空公司将该设备列为危险品,在飞行期间禁止使用该设备或为其充电,也不得将该款设备随行李托运。还有一些特例型违禁品也是不允许携带的。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多种特型违禁品,这些违禁品多是一些打火机和点烟器。一些小商小贩将飞机上禁止携带的打火机、点烟器做成充电宝、指甲刀、车钥匙的形状,被乘客带上飞机。这些“三无产品”给航空安全带来隐患的同时也给安检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所以请各位出游的旅客一定要做到自觉自律,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出一份力。(刘璐)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