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小票会致癌?别再以讹传讹

2016年09月29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广州:超市售卖变质食品 消费者权益谁来保障 (图片来源:许建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谣言

近日,微博和一些网站上一篇名为《小心!超市购物小票含双酚A可致癌》的帖子引起广泛关注和频繁转发,文中直指“购物小票摸多了会致癌,因为购物小票中含的双酚A,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影响人的生殖系统,并致癌”。作为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物品之一,这一消息让不少网友惊呼隐形杀手无处不在。

谣言粉碎机

若要求证这一传闻,有两点需要确认:一是购物小票是否含有双酚A?二是接触双酚A是否会致癌?当两者都属实时,方能证明以上传闻为真。

购物小票含双酚A吗?

目前,几乎所有超市出具的购物小票采用的都是热敏纸。它是一种特殊的涂布加工纸,外观和普通白纸极为相似。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副教授沈烈介绍称,热敏纸的制造原理就是在优质原纸上涂一层“热敏涂料”,形成热敏变色层。热敏变色层包含三种成分:无色的热敏染料、弱酸性显影剂、填料。在打印的时候,打印机的触针加热将填料融化,使得染料和显影剂接触,双酚A正是作为弱酸性显影剂出现的,它帮助染料发生化学变化,从而在纸上显示有用信息。也就是说,使用热敏纸的购物小票中的确含有双酚A。

接触双酚A就会中毒?

那么,双酚A真的有如此大的毒性吗?实际上,双酚A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在罐头包装、饮料包装等塑料日用品中广泛使用。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金狮指出,双酚A的确有毒,它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但是“双酚A致癌”的说法言过其实。因为双酚A在常温下是很稳定的,只有达到一定剂量,才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等。浙江在线报道,双酚A作用于人体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口鼻介入,二是透过皮肤毛孔进入人体。尽管购物小票上的双酚A用量不大,但过量接触仍会危害健康,孕妇和婴幼儿应尽量减少接触,双酚A可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少接触勤洗手

虽然双酚A具有毒性,但是其毒性不大,人们不必太过紧张。首先要尽可能减少接触机会、缩短触摸时间。其次,接触完后立刻洗手。最后,如果手上有伤口最好不要碰触小票,防止双酚A通过伤口进入体内。(陈瑶)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