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人给你来首流行调调

2016年09月29日13:0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机器人给你来首流行调调

未来有一天,当孩子告诉你,他要去参加一场机器人流行巨星的演唱会时,你可能一点都不会像现在听到这个消息时那般惊讶。

当然,目前人工智能还做不到引领人类的时尚潮流,但已经能在律师事务所供职,能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更厉害的是,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原来还能写出一些很不错的流行歌曲。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9月25日报道,索尼公司的研究人员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谱写音乐,而且也曾运用人工智能创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爵士乐。但这次是索尼公司计算机科学研究所首次发布由人工智能作曲的流行音乐,最后的效果也相当惊艳。

第一首歌曲名为《老爸的车》,曲调欢快,朗朗上口,令人回想起甲壳虫乐队的风格;第二首歌曲是一首安谧悦耳的小调,名为《影子先生》。这首歌在创作上借鉴了美国音乐家欧文·柏林、埃灵顿公爵、乔治·格什温以及科尔·波特的风格。

报道称,这个名为FlowMachines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对一个歌曲数据库进行分析,然后再模仿某一具体的音乐风格创造出类似作品。

不过,最后的成品还是经过了人工处理。在上述两首歌曲的制作过程中,法国作曲家伯努瓦·卡雷对曲子进行了调整并完成了填词工作。因此,人类在艺术上可能还是不可或缺的——至少暂时如此。

不过,索尼公司计划在2017年发布一张由人工智能编曲的完整专辑,并且该公司的计划是要创造出真正伟大的人工智能音乐。碧昂斯和泰勒·斯威夫特或许要当心了。因为在完成谱曲这样的最复杂挑战之后,给自己一个仿真人的身体,编一个只有机器人的速率才能实现的舞步,实在太轻松了。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