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我国出现暖冬气候?厄尔尼诺现象在作怪

2016年09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

据科技日报报道,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中东部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当该海域海水表面温度持续3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可称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若持续6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与暖冬

根据人民网的报道,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当厄尔尼诺发生时,受到变暖的海洋的影响,冬季风就会变弱,从而我国的冬天就会呈现出暖冬的迹象。

厄尔尼诺这种异常气候的出现,使我国会出现一些极端天气状况。例如更暖的冬天,也意味着各种病菌、病毒和病虫害更为活跃,从而影响农业生产。此外,极端的天气还会造成洪水和干旱等气候灾害。在干燥的冬季,气温较高还会导致森林火灾等灾害隐患的增加。

厄尔尼诺对其他国家的影响

除了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之外,厄尔尼诺现象还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据人民网报道,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巴西东南部甘蔗和咖啡种植区因为雨水过多而破坏了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并影响了作物的收获进度;蔗糖的其他主产区印度和泰国也同样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美国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降水量在秋冬季节出现猛增,进而出现了洪水灾害。

2010年6月20日巴西阿拉戈斯州发生洪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逐渐增高的海水温度与逐渐变暖的海洋气候相结合,可能会加快全球变暖的趋势,从而影响全球的气候系统。(杨正)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