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拉尼娜”来了 我国北方冬季更冷!

2016年09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拉尼娜现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一种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的气候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一样,拉尼娜现象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密切联系,两者都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几率的增加。

总体而言,拉尼娜现象出现的频次要略少于厄尔尼诺现象,强度也要比厄尔尼诺现象要弱,然而拉尼娜现象持续时间一般比厄尔尼诺现象要略长。

2012年8月28日,在印度尼西亚北部城市棉兰,房屋被淹的居民在抢救自己的财产。 (图片来源:福齐·卢比斯/新华社)

拉尼娜现象出现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拉尼娜现象呢?我们都知道,海洋表层的运动大多受到海水表面的风的影响。信风的存在使得大量温暖的海水被吹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在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水被吹走了之后,深海里的冷水就向上补充,所以赤道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就会比西太平洋明显偏低。

随着信风强度的增加,赤道东太平洋的深层海水上升补偿运动更加强烈,从而导致海水表层的温度异常偏低。而海水表面温度异常偏低又会进一步使得冷海水表面的大气呈现出下沉的态势,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信风。这进一步加强了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的危害

根据科技日报的报道,冬季拉尼娜将处于盛期,引起的东亚冬季风有可能较常年偏强,使得我国北方冬季气温将偏低,从而导致我国冬季渤海、黄海海冰冰情偏重。此外,拉尼娜现象将使得西太平洋海温偏暖,有利于秋季台风的生成,台风个数将比常年偏多,一旦台风来袭与天文潮高潮叠加,风暴潮和灾害性海浪生成的几率将加大。

除了对中国的影响外,据科技日报报道,拉尼娜来临时,南美沿岸附近地区(如阿根廷)降水更加稀少,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则更加多雨;当拉尼娜长时间持续时,非洲中部、美国东南部等地易发生干旱,巴西东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容易出现洪涝灾害。(杨正)

(作者: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