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台风驾到,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9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关于台风“妮妲”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的报道持续占据着人们的视野。受台风过境影响,狂风暴雨等气象灾害袭击深圳等地,导致多趟列车停运、数百趟航班取消,为市民出行造成诸多不便。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了解台风的相关知识吧。

台风与台风登陆点

据人民网报道,台风是一个围绕其中心点旋转的气旋,这个中心点就像圆心一样。该点的移动轨迹与海岸线相交,意味着台风登陆,而该点与海岸线的交点就是登陆点。一般情况下,在台风登陆前,台风登陆点就会遭遇狂风暴雨,而台风的外围云系就已经影响到沿海地区。若将台风的来临比作战争,那么台风中心就是司令部,而外围云系则是先前作战部队,它才是我们首先遭遇并抗争的对象。

8月4日,南宁市安园东路被积水淹没,交通一度中断。台风“妮妲”已经远去,但残留低压环流仍给广西带来影响,广西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何为“台风眼”

据新华网报道,台风内部的风呈逆时针方向吹动,致使台风中心的空气发生旋转,而空气旋转所产生的离心力与向中心旋转吹入的风力相抵消,因此,强风不能再向中心聚合,从而造成台风中心数十公里范围内云消雨散,晴朗无风。这就是台风眼。专家称,当狂风暴雨突然停止的时候,很可能是台风眼经过,一般而言,二三十分钟之后,狂风暴雨会再来临,所以千万不可认为台风已经远离,因为台风离开时,风雨会逐渐减小,而不会突然停止。

台风分级标准

据新华网报道,气象专家张玲称,台风、强台风及超强台风均属于热带气旋。现在的台风分级标准是,风力达12至13级为台风,14至15级则为强台风,而达到16至17级,就算超强台风了。

台风来临,我们该做什么?

台风登陆前一般会有多种征兆。通常情况下,防汛部会根据台风的接近速度及破坏力,及时发布不同程度的预警,我们应该对此保持着密切关注。

台风期间应及时清理阳台,关闭门窗,储备好足够的食物。在家里准备备用电源,蜡烛,手电筒以及必需的急救物品,尽量在台风来临前结束室外活动。除此之外,还应该准备一台由电池供电的收音机,并关注广播或电视里的天气播报。如果必须要外出,也要避免骑车出行,尽量选择步行和公交等相对安全的交通方式,步行时最好弯腰,风力过大时可采取伏身爬行的方式。

应谨慎选取避雨的安全地带,如发现附近有高压线伏倒、电线断折等情况,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触摸。(陈秋晴)

本文由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朱定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