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16科协年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

2016年09月27日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军民融合展有看头

  4×4轮式防暴车。(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高博/摄)

  中国科协年会期间进行的最重要展览,是全国近年来少有的高规格的军民融合科技展览会。24日在陕西西安曲江会展中心,记者看到以陕西国防工业企业为主力的参展商,不仅展出了珍贵的尖端军械,还陈列不少有趣的民用技术。

  核技术大放异彩

  都知道核反应堆可以发电,谁知道它还能治癌症?中国研发的一款医院用的核反应堆,是世界独创的新技术。它利用核反应堆产生的大量中子,去轰击肿瘤。肿瘤部位先被注射一种含硼的营养液,癌细胞特别喜欢吸收它。而硼元素在中子轰击下会剧烈反应,杀死癌细胞,并且不会伤及正常细胞。这款设备近两年已经治疗了好几位黑色素瘤和头颈部肿瘤患者,都能彻底杀灭,且暂未复发。

  在福清建设的中国新一代核反应堆“华龙一号”也以高拟真模型形式登上展台;旁边是“神光三号”的巨大模型,它能够用激光制造极高的能量密度,从而促发核聚变反应。它也是中国领先世界的一项高科技。

  航天家族悉数参展

  从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一进门,游客们就注意到一排洁白外壳的长征火箭家族的模型。其中包括首次展览的长11模型。它是一款小火箭,固体燃料,能够在24小时内准备就绪发射。如果有什么应急任务,比如救援卫星,就可以派它去。还有长8模型,它能够发射太阳同步卫星,让卫星经过地球南北极。

  而东方红5号卫星平台,也是刚研发的神秘展品。尽管是1∶5的缩微模型,它的太阳能臂板依然很长,据说真品展开得有20米。

  旁边是中国科协发射的希望1号卫星模型,它可以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试验信号。

  而裸露着管线的长征火箭次级发动机,则是最吸引目光的。它除了一个主喷口,还有四个次喷口。据介绍,它的技术大量转移到民用的机电控制、油路泵管、材料加工等领域。这款发动机此前还没有在公众面前亮过相。

  空中的大BOSS和小霸王

  西飞是中国重载飞机的老家,此次西飞也带来了运20、新舟600等著名型号的模型。但是相比它们,一些不为公众熟悉的型号也毫不逊色。AG600模型,模拟了今年刚下线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大飞机,它与运20和歼20并称“三剑客”。它可连续飞行4500公里,随时停在海面上,既可以在海上运送兵力,也可以救援。它还能在20秒内吸进肚子里12吨水,用于森林灭火。

  与这样的大飞机相比,一家通用航空企业展出的新型小飞机,就像是小舢板碰上了巡洋舰。

  这架飞机只有560公斤重,它烧92或95号汽油,油耗相当于两辆小轿车。它既有旋翼也有固定翼,条件有利时,起飞只需要20米跑道,很多地形都能用上。操作简单,甚至不会开汽车的都能在两天之内学会操作。还很安全,如果空中停机了,它的旋翼会继续转动,飞机轻缓落地。这架飞机已装备部队,能带三个人,今后很可能投入民用市场。

  另外场馆内还有大量外形奇特的无人机,比如蜻蜓一样扇动翅膀的仿生学飞机,还有前后两展机翼连接的无人机。不过最惹人瞩目的,是一架宽大的蝠鲼一样的黑色飞机,它的上部覆盖太阳能板,能够一直停留空中,为地面传送WIFI信号。

  陆地上的虎狼之师

  无人机很常见,但“无人机航母”大家从来没见过。这是某大学研制的一款无人车,它的上部是一块平台,可供无人机起降,据说这种平台进一步降低了人上战场的风险。

  无人车是此次展览一个大项。其中三款获奖的无人装甲车,已经很接近实战,它们有微型轿车大小,但是因为无乘员,比一般轿车更矮更扁。它们或为轮胎式,或为履带式。

  一旁展出的机器人“大狗”很出名,它也是现在中国超越其他国家的一项技术。工作人员说,它是当代的木牛流马,燃烧柴油,步行速度超过每小时6公里,可以驮着士兵的辎重,随士兵前进。

  全副武装,大小堪比坦克的“雪狼”高防护特种车,以及特种部队使用的01式运兵突击车,也聚集了不少军事爱好者的注意力。

  还有一款类似超大号草地四轮摩托的突击车,它水陆两栖,在水中可以漂浮,并且用车后的喷射器推进。它可以用在夺岛作战里。

  据介绍,陕西是中国最重要的兵工基地之一。目前全省有军民融合企事业单位500多家,人员30万。军民融合是陕西的优势特色。这也是科协年会大力推出军民融合技术展的原因。(记者 高博)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