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空调也能让房间冬暖夏凉

2016年09月23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信大多数人都是通过空调调节室内温度的,然而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也会患上空调病。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一学不开空调也能让房间冬暖夏凉的小技能吧!

1.让墙体爬满爬山虎。爬山虎是一种葡萄科植物,不怕强光,攀缘生长。夏季枝叶茂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吸收环境中的噪音与尘土污染;炎炎夏日,茂密的爬山虎枝叶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从而降低室内温度;寒冷冬季,爬山虎枝叶凋零,墙体吸收光照,又可以增强室内温度,从而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图片来源:中新网)

2.地源热泵系统。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在房屋中安装地源热泵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冬暖夏凉。冬季,地热系统可以通过地下管道,利用设备将地下土壤中的能量输送到室内;夏季可以将其中的冷量输送到室内,从而起到低碳节能、冬暖夏凉的效果。

3.温控智能玻璃。据人民网报道,给房子安装温控智能玻璃可以实现自助调控室内温度和亮度。温控智能玻璃可随室外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控制可见光和红外线的透过率。室外光照强、温度高时,玻璃会自动变暗;室外光照不足,温度低时,智能玻璃又可以呈现完全透光的状态,给室内吸收更多的光照。

4.在建筑的墙体粉刷保温材料可以有效实现冬暖夏凉。楼层建造或者改造过程中,将粉刷墙体外围的普通水泥砂浆改为保温砂浆,再涂一层抗裂砂浆,最后再做外围的修饰即可,这种保温砂浆是一种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材料。

5.种植植被,扩大绿化面积。盛夏之时,在太阳下站立与在树荫下站立的体感温度是完全不同的,有时甚至有3-6摄氏度的差值,因此,千万不要忽视绿色植物的作用。

6.扩大窗户面积,选择深色厚布质窗帘。窗户面积越大,室内空气的流通性越强。另外,给窗户安上外部卷帘以及窗户贴膜也能有效调控室内温度。(丁献美)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