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遵守台风天气行车规范 保护爱车和自身安全

2016年09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车辆在台风影响下的极端环境中行驶。(图片来源:新华网)

台风是我国夏秋季节多发的气象灾害之一。每当台风来袭,恶劣的天气会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面对台风天气对车辆造成的损坏和自身的安全问题时,“有车一族”应当怎么做呢?

当台风过境时,尽量不要驾车出行,特别是夜晚。如需开车出行,在出车前,检查车辆指示灯、雨刮器、刹车是否完好。行车中注意力应高度集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慢行忌急躁。

在海口晚报的报道中,交警提醒人们:行驶过程中坚持“慢”、“稳”、“礼让”的原则,保持安全车距;遇到大雨、大风、大雾天气,打开双闪警示灯,必要时开启大灯;暴风雨天气在道路上行驶时,保持均匀、低速行车,遇交汇车辆,要提前减速,选择适当地段,缓慢平稳通过,严禁超车。

据新华网报道,在台风天气行车时,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注意行人的动向,特别是用物体遮盖头部行走或快速行走的人。第二,货车司机要捆扎好车上的载货,以免被大风吹走或掉落伤人。第三,狂风过后,路面有杂物和水坑,放慢车速,提前绕开障碍物。

当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应减速慢行,严格根据路面可变情报板提示的车速行驶,注意保持行车距离。据人民网报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者出现行车障碍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开启危险警示灯(夜间行驶还需开启示廓灯和尾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右侧护拦外,拨打12122报警,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按规定设置危险警告标志,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走动。此外,当在高速上行车能见度过低,道路不适宜通行,实行封道分流的情况下,应服从高速交警指挥,从就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钱雅萍)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