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台风来袭不要慌 安全防护措施不能忘

2016年09月23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台风“莫兰蒂”携暴雨来袭,居民区被淹。(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秋佳节期间,台风“莫兰蒂”伴随暴雨、大风和风暴潮来袭,导致华南大部分地区受到暴雨袭击,假期“不能出门赏花月,只可家中听风雨。”

台风来袭,室内没有预防措施不安全。因此,在室内应做到以下几点:

1. 了解台风动向,提前准备所需食物、药品及照明工具等生活必需品。

2. 不要外出,在家关好门窗,检查电路、煤气管道。

3. 把窗外的花盆、晾晒的衣物收进屋,以免被大风吹走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此外,从事户外高空工作者要立刻停止作业,远离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高塔、大树、电线杆等可能被大风吹倒的物体。在空旷的郊外,不要跑动,不要打伞及使用手机,寻找低洼的地方(如土坑)藏身,或双脚并拢,就地蹲下,等待台风天气变弱后迅速离开。

据人民网报道,台风袭来被通知撤离时,要立即执行。台风信号解除时,不要立刻离开安全区域,待确保周围环境安全后再出行。(钱雅萍)

台风带来的洪水肆虐(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