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计算机建模与“新视野”号数据

冥王星心形区域冰封之谜揭开

2016年09月21日09:4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借助计算机建模与“新视野”号数据 冥王星心形区域冰封之谜揭开

英国《自然》杂志19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冥王星心形区域的冰山可通过表面特征和大气过程解释。这是科学家对冥王星数千年来气候和地形变化进行计算机模拟重建,并结合“新视野”号探测器观测到的地貌特征得出的结论。

在冥王星表面的心形区域,有一座主要由氮冰、一氧化碳和甲烷组成的巨大冰山,覆盖了斯普特尼克平原4千米深、1000千米宽的盆地。为了理解它的起源,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研究人员坦吉·伯特兰和弗朗索瓦·福盖特,对5万个地球年间冥王星冰沉积物化学成分的演化进行了数值分析。他们的研究表明,正是地形影响了冰山的形成。

此次计算机建模的过程,利用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收集的冥王星地貌特征数据。“新视野”号于2006年发射升空,任务是对冥王星、冥卫一及位于柯伊柏带的小行星群进行探索,它是人类发射过的速度最快的太空设备,已于去年7月14日飞掠冥王星,是首个探测这颗遥远矮行星的人类探测器。

就在“新视野”号成功飞掠后第二天,探测器传回了前所未有的冥王星局部特写,天文学家们惊喜地发现了一座覆盖着大量水凝冰的高山。其起源引起人们强烈好奇,因为尽管甲烷和氮冰覆盖了冥王星大部分表面,但这些“材料”的强度不足以形成如此的高山,而且不同于月球,冥王星周围没有更大的星体引力来与其相互作用,因此,肯定存在其他的演变过程形成了这样的山地景观。

在揭开冥王星之“心”冰封之谜的同时,这一新模型还预测冥王星大多数季节性冰冻将会在未来十年中消失。论文作者称,未来对冥王星的观测,将会为验证他们的模型提供更多的机会。(记者 张梦然)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