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大智能手机移动操作系统

2016年09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曾经,人们以拥有一部带数字键盘的功能手机为荣;而现在,智能手机走进了千家万户。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如此“智能”,少不了移动操作系统的功劳。今天,咱们就来了解一下各式各样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吧。

DOS

世界上第一台能被打上“智能”这一标签的移动设备,是美国IBM公司出品的Simon。其由IBM 联合南方贝尔制造,于1992年发布。这台砖头状的设备搭载了名为“Navigator”的图形用户界面与DOS(磁盘操作系统)。这套系统适合办公,可以收发电子邮件及传真、浏览网页。同时,该系统也内置了日历、计算器等商务应用。

Windows CE

20世纪90年代中叶,微软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CE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直到Windows CE 3.0面世并迅速更名为Pokect PC 2000,这款系统才在市场上大受欢迎。Windows CE和微软旗下的其它操作系统有所不同,它并不面向广大消费者,而是对硬件厂商开放源代码,以此促成硬件研发。

塞班

2000年,手机厂商爱立信发布了手机Ericsson R380。这是第一台搭载塞班系统的手机。不过,大多数人提起塞班时,首先联想到的还是2008年收购塞班公司的老牌硬件厂商——诺基亚。塞班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应用于移动端的智能操作系统,它能容纳无数第三方app,并高度支持用户界面等的定制化。2009年,塞班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47%。

BlackBerry OS

如果说塞班和CE是“极客专属”,那么BlackBerry OS则是“商务专属”。其针对商务用户量身优化的电子邮件与网页浏览器功能,使得用户能轻松登录企业邮箱、收发邮件。经过多年发展,面向商务人士的BlackBerry OS 一直给人安全度高的良好印象,但可惜的是,黑莓公司并没有将BlackBerry授权给其它公司使用,系统本身的定制化水平也较低,因此只得在与iOS和Android等基于触控的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争夺战中败下阵来。

Palm OS/WebOS

20世纪90年代晚期至21世纪早期,Palm凭借着一款叫Pilot的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及Palm OS获得了不小的成功。2008年,Palm公司将Palm OS升级为Palm WebOS。2010年,惠普公司收购Palm公司,并将Web OS发扬光大。Web OS,简而言之,就是一款基于网络环境运行的系统,其概念非常超前,可惜最后因内部运营和供应商的压力而败北。

Apple iOS

在这个年代,真正让手机操作系统这一名词为人熟知的,非Apple的iOS莫属。在其巅峰时期,iOS版本更迭中产生的小漏洞,都能在社交媒体上引起激烈的讨论。iOS的成功之处在于其第三方软件生态的构建,这是包括塞班在内的诸多手机操作系统都未能做到的。拜App Store完善的用户付费与开发者收益体系所赐,iOS也直接促进了移动端软件开发这一领域的发展,同时,第三方软件生态的建立,也让其功能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iOS推广Swift语言,进一步完善了软件生态系统。

iOS系统智能手机 (来源:北京晨报)

Android

与iOS对于开发者极为严苛的要求不同,早期的Android对应用开发者几乎达到了来者不拒的程度。2008年,第一台Android手机 HTC Dream问世,配有触控屏,及较为友好的用户交互界面。Android 在迭代更新的过程中,不仅逐渐加强了对应用生态的建设与规范,其设计上也有独到之处。Android 4.0启用了HOLO设计风格,在扁平化大潮后又推行了Material Design风格。目前,Android依然免费授权给第三方硬件厂商使用,并允许他们在系统层面上进行修改。

Windows Phone

Windows Phone同样以其用户界面的设计风格闻名。在这个iOS坚持拟物风格的时代,Windows Phone将操作系统的用户界面设计成可翻转的纯色色块。在这里,没有按钮的轮廓,没有图案,只有文字与色彩组成的极为扁平化的界面。不过,Windows Phone的后台机制极为保守,最初甚至不允许任何程序在后台运行。同时,Windows Phone也为第三方硬件商制定了严格的硬件标准,硬件商只有权限修改硬件的外观、相机传感器等等。

MeeGo

MeeGo由诺基亚和英特尔联手研发,与电脑操作系统非常类似。2011年推出的诺基亚N9手机是唯一一款搭载MeeGo的智能手机。

Firefox OS

Firefox基于网络浏览器运行,不存在本地应用,只能依赖浏览器实现系统功能的第三方扩展。这款系统对于硬件商相当友好,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但随着Android One(低于99美元的Android设备)计划的开展,再加上Firefox OS定位的阻碍,这款系统只能算得上是“惊鸿一瞥”。(黄钺)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