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龙卷风如何形成?其危害不容小觑

2016年09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龙卷风到底是什么?

据《科技日报》报道,龙卷风是从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属于云层中强烈雷暴的产物。

那么龙卷风具体是怎么形成的呢?当地面上的水分被蒸发成水蒸气上升到天空时,由于天空中的蒸汽层上层的温度较低,水蒸气就会受冷收缩下降,并在下降的过程中逐渐变成螺旋状。同时,周围的空气就随着这一螺旋不断跑到螺孔中心区,气压差也随着这一运动越来越大,最后产生大风,最终形成龙卷风。根据龙卷风产生地点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产生在陆地上空的陆龙卷和产生在水面上空的水龙卷。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龙卷风的危害

据新华网报道,最强的龙卷风的地面旋转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极大转速可达250米/秒,可以造成庄稼和树木瞬间被毁、交通和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在中国,龙卷风每年也会造数以千万的经济损失,危害不容小觑。

2016年6月23日在江苏省阜宁县开发区一电子科技公司拍摄的受灾现场 (图片来源:严肖/新华网)

龙卷风的防治

在美国从事龙卷风研究的科学家吴立广说:“虽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什么好办法预报龙卷风,但是预报员可以判断龙卷风可能发生的大尺度天气条件,进而提前对某一地区发出龙卷风预警。”根据这种龙卷风预警,相关地区可以提前部署相关的防灾减灾工作。比如及时转移人员及财产、加固堤坝、消除火灾及爆炸隐患等。对于龙卷风频发的地区可以种植防风减风林来降低龙卷风的风力,从而减少龙卷风带来的损失。

目前,自然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开始联手,寻求新的应对龙卷风天气的措施,如建设龙卷风避难区和避难地下室、评估龙卷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前制定出龙卷风天气来临时的应急计划等。(杨正)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王海波工程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