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冰雹危害巨大 我们应如何应对

2016年09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冰雹也被称为“雹子”或“冷子”,是一种特殊的降水现象,经常出现在夏季或者春夏之交。不过随着全球气候异常,其它季节出现冰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冰雹的形成

那么冰雹是怎样形成的呢?我们都知道,地表水被汽化升入空中后,水蒸气通过凝结核聚集在一起,并在以凝结核为中心的周围形成雨滴,随着凝聚的水蒸气逐渐增多,云层无法拖住雨滴,雨滴下降形成降雨。如果雨滴在下落时遇到急剧下降的温度或者极冷的空气时,它们就会紧紧抱在一起形成比较大的冰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冰雹了。

2016年3月冰雹夜袭广东连山金子山 (图片来源:曾令华/中国新闻网)

冰雹的危害

我国是冰雹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冰雹灾害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对农业的危害,蔬菜、花卉等较为脆弱的农作物在冰雹天气中所受的危害尤为巨大。此外,冰雹伤人的案例在中国也屡见不鲜。在一些极端天气中,拳头大的冰雹从高空降落,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冰雹天,怎么办?

如果遭遇到恶劣的冰雹天气,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目前,借助先进的天气预警系统,我们能够预测冰雹天气的发生,由此可以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的工作。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火箭、飞机等载体把一些催化剂如干冰等运送到云层中,使得云层在还没有形成较大的冰雹时就开始降水,从而减轻冰雹的危害。

对于农业而言,改变地表环境、增加森林覆盖率也是减少冰雹灾害的有效途径。此外,通过杂交等农业技术培育出抗冰雹打击的农作物也是当下较为流行的减灾方式之一。对于人们来说,最有效的冰雹减灾方式就是减少冰雹天气出行,尽量呆在室内。(杨正)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王海波工程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