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普日带你零距离体验VR与AR技术

2016年09月18日13: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为观众参观百度展出的VR体验区。(方正/摄)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9月17日,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正式开幕。今年科普日的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活动分A、B两区,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和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位于A区的炫彩科普中国展馆的多个展位因设有最近大受热捧的VR、AR技术体验区而吸引了大量观众。

VR是Virtual Reality的缩写,被称作虚拟现实。它是完全虚拟场景,也就是说VR中的景象都是虚拟合成的,所以VR装备更多用于用户与虚拟场景的互动交互。VR的重点在于虚拟,注重的是人在程序视界里的体验,因此在娱乐、直播、电影等平台有很广阔的前景。现在很多电子产品都带有摄像头,只要安装VR的软件后就能有身临其境的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讲,VR只是AR的一部分,目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VR虚拟现实技术。VR在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产物之后,市场的成熟度相对较高。

AR是Augmented Reality的缩写,译为增强现实,AR能突破整个物理世界,近眼显示器可让人随身携带60寸虚拟大屏幕,还能支持人与人之间语言和动作的自然交互。AR有望成为下一个重大通用计算平台。AR的重点在于真实,是虚拟的景象和现实景象的结合,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广泛的前景,包括导航、工业设计、旅游、教育、医疗保健等。从技术上来说,AR可以应用在任何地方,因此未来AR的市场规模也将远超VR。【详细】

现在市面上的VR设备非常多,但我们生活的社会毕竟是真实与虚拟相结合的社会,增强现实才是虚拟技术发展的最终目标。(实习生方正)

图为观众参观百度展出的AR体验区。(方正/摄)

图为观众争相体验VR技术。(方正/摄)

图为观众在人民网展位等候与VR技术进行互动。(方正/摄)

图为观众在人民网展位体验VR技术。(方正/摄)

图为观众在人民网展位体验VR技术。(方正/摄)

图为观众在腾讯展位体验VR技术。(方正/摄)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