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
“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

2016年09月17日16: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中国科协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举办“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健康促进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人民健康素质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的引领作用,聚焦重大疾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团结动员健康领域科技人员为公众健康科普服务争做贡献,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双提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从我国公众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出发,紧紧围绕百姓在日常饮食起居、运动锻炼、就医用药、养生保健、康复训练、心理健康、环境健康等方面的话题和热点,面向广大公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采取北京主场线下活动与互联网及移动端线上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手段,突出科学性、权威性、趣味性、艺术性、实用性,开展健康主题展览展示、专题讲座、互动体验、义诊咨询、网络竞答、媒体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公众献上健康知识大餐。

活动主要包括健康大讲堂、健康一生、快乐一生、智慧健康、互联网+健康科普等5个版块,50多项重点活动。其中,“健康大讲堂”版块每半天一个主题单元,开展健康公开课30场,并结合网络直播、健身操表演、歌曲和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穿插进行。“健康一生”版块设置健康料理王、食品安全屋、全景粮油说、科学健身房、科学防癌抗癌、防痨小卫士、动漫急救、健康“药”知道、中华中医药、疫苗怎么打等10项重点活动。“快乐一生”版块设置心理空间、睡眠与健康、绿色家居、光与健康、水与健康、“纸”为健康、鱼乐生活、阳台菜园等8项重点活动。“智慧健康”版块从个人与家庭、社区医疗、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互联网健康、免疫治疗、神经调控技术等方面,多维度呈现智慧医疗的内涵,以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众健康知识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成果展等4项重点活动。“互联网+健康科普”版块开设“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专题页面、全民健康网络知识竞赛、媒体联合宣传等3项重点活动。

为充分发挥健康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社团的积极性,确保科普内容的权威性、科学性,中国科协动员所属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造纸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粮油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口腔学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女医师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等23个健康相关全国学会承办,并邀请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公众健康科技知识普及产学研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人民网、光明网、今日头条、生命时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等9家媒体、企业机构等协办。

(责编:张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