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也是一种自然灾害?

2016年09月1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台风、暴雨、洪水、地震等才算是自然灾害,因为人们能够目睹它们的破坏力。而雷电,或许因为它发生得太过频繁,尤其是在夏季,时不时就会电闪雷鸣,或许是人们没有见识到它的破坏力,于是人们潜意识里不将雷电当做一种自然灾害。其实,雷电的杀伤力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2012年5月8日雷电袭击下的长沙湘江沿岸主城区 (图片来源:龙弘涛/新华网)

雷是由于下雨时,天空中带正负极的云相接,发出闪电,同时放出很大的热量,周围的空气由此受热、膨胀,进而推挤周围的空气,最终造成强烈的爆炸式震动。闪电是一种放电现象,是雷雨云体内各部分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存在着不同的、带电性质很强的电场。电流太多,而通道狭窄,这就导致通道中的空气柱被烧得发光。闪电持续时间很短,但携带着巨大能量。例如,线状闪电的电流强度平均可以达到几万安培,少数情况下可以达到20万安培。如此强大的电流足以破坏一棵大树、击伤人类、损毁电子仪器、引发供电故障等,当其接触到建筑物时还有可能造成火灾。

面对如此强大的雷电,我们该如何做呢?

1、最重要的是在雷电发生时,避免室外活动,尽量待在室内。但处在室外而又来不及躲避时,我们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a.一般而言,高大的建筑物或物体的尖端容易遭遇雷击,因此在室外时,不要靠近铁塔、电线杆等高大物体,也不要躲在大树或者孤立的小木屋内;

b.如果处在空旷的野外,就找一块地势相对比较低的地方,如果有干燥的、能够绝缘的物体,就蹲在绝缘体上面,并将两脚并拢;

c.切记在雷电发生时不可触碰金属物体,并且将身上的金属物品放在别的地方;

d.雷电发生时,如果你处在江河湖海等水面附近,要立刻离开,因为水极易导电。如果是在高山上遇到雷电天气,尽量找到洞穴,并躲到山洞里面,但切记不可倚靠洞壁,并远离悬崖和洞口;

e.尽量避免使用通讯工具,如手机等。

2、对于处在室内的人而言,遇到雷电,也要万分小心:

a.要紧闭门窗,同时不要待在离门窗较近的地方;

b.不要接触室内的金属管线,如暖气管等;

c.关闭所有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线,尤其是电视机、电脑、电话等的电源线;

d.切记不可在雷雨天气时洗澡,特别是对于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来说。

雷电虽然转瞬即逝,但其杀伤力不容小觑,在遇到雷雨天气时,还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朱定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