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超导”浴霸的神秘面纱

2016年09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超导浴霸,强大供暖,超导PTC系统发热”、“一秒速热,空调式柔和暖风”,这样的宣传标语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目前超导浴霸在浴霸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其披着“超导”这一具有科技神秘色彩的面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那么超导浴霸到底是什么?它与普通浴霸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超导”浴霸与超导有何关系?

从导电能力大小可以将物质分为绝缘体、半导体、导体和超导体。电阻值越大,物质的导电性越差。绝缘体、半导体、导体在室温下都有一定电阻,大小不一,随着温度降低,其电阻值下降,但不会等于零。而超导体指的是当温度降低至某一温度以下时,其电阻会突然消失的一类材料,这种现象称为超导态。所以,超导材料确实存在。

但是所谓的“超导”浴霸,并没有采用超导陶瓷材料,而是使用PTC陶瓷材料制成的。PTC陶瓷材料是一种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的电阻元件,其也被称为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缩写为PTC)。超导陶瓷材料和PTC陶瓷材料的共同点,仅在于它们都属于功能陶瓷材料。

所以超导陶瓷材料和“超导”浴霸并没有关系。这只是商家利用“超导”这个科技术语,来包装PTC材料浴霸的营销方法。“超导”浴霸只是在普通浴霸的基础上加了一个换气、照明功能的暖风机,所以“超导”浴霸也称为“超导”风暖浴霸。

“超导”浴霸的发热材料——PTC陶瓷材料

“超导”浴霸主要由PTC陶瓷材料发热块、轴式风轮、吹风电机构成。一些打着“四合一功能”旗号的超导浴霸就是多加了LED灯,使得超导浴霸集风暖、排气、换气、照明四种功能于一体。

浴霸最主要功能就是制暖。超导浴霸的发热系统采用的是PTC陶瓷材料发热。利用其温度与电阻的特性,PTC陶瓷材料在通电后,其电阻增大,自身温度升高,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进而对外散热。PTC陶瓷材料浴霸工作时,吹风电机鼓动空气流动,空气从进风口进入流经PTC陶瓷材料并带走其产生的热量,形成暖风,暖风循环流动带动浴室内温度上升。

“超导”浴霸的优势

传统灯暖浴霸的制热区域只能是灯光所照射到的淋浴区域,并且灯光的照射可能产生光污染,例如强光照射会伤害宝宝尚未发育完全的眼睛,《中国经济网》等媒体都报道过婴儿洗浴时长期受到灯暖浴霸的照射,导致视力受损的事件。而“超导”浴霸采用风暖模式,通过暖风的流动使浴室内温度上升,安全性能更好,电热转换效率高。

“超导”浴霸虽然和“超导”这一新兴科技关系不大,但是其PTC陶瓷材料发热时无光无味,且热电转换效率高,安全性高,这是“超导”浴霸的优势所在。(吴晓蕾)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周洪直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