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睡眠障碍吗?预防睡眠障碍要趁早

2016年09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占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一个好的睡眠可以帮助人维持精力、保持身体健康,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传统的生活方式受到挑战,大大影响到了我们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很多人都经历过晚上辗转反侧,想睡睡不着,白天起来疲乏无力的状况,即便如此,睡眠障碍并没有像其他疾病一样为我们所熟知与重视。带着对睡眠障碍的困惑,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的孙伟教授。通过孙伟教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什么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有哪些不良后果及其预防方法。

医护人员为幼儿园小朋友示范讲解正确的睡眠姿势。(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些人对睡眠障碍并不了解,只是觉得睡眠障碍属于心理疾患,事实真的是这样么?孙伟教授告诉我们,睡眠障碍有一百多种,只有个别的睡眠障碍属于心理问题,比如失眠障碍,其症状有入睡困难、易醒、早醒等,是由于对睡眠的过度关注、不良的睡眠行为、紧张焦虑等原因引起。而绝大部分的睡眠障碍,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非快速眼动睡眠唤醒障碍、发作性睡病、不安腿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均是器质性疾病,而非心理疾病。

(图片来源:发韦亮/中新网)

专家向我们介绍到,睡眠障碍主要有三种表现,即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不同的睡眠障碍可以导致不同的不良后果,如:

1.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以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严重的会发生猝死、交通意外等;

2. 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非快速眼动睡眠唤醒障碍可以出现摔伤、伤人等危险;

3. 发作性睡病可以出现猝倒、影响工作等;

4. 不安腿综合征、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如果不治疗,可以发展为帕金森氏病、痴呆等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睡眠障碍?专家建议应该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做到五个“不”,三个“要”,即:

不困不上床;

不赖床;

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

不使用酒精等物质帮助睡眠;

不在睡前进行过度兴奋的活动;

要规律作息;

要在白天进行规律运动;

要在失眠时做放松训练。

做到以上几点,不但能够让我们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还能让我们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免受睡眠障碍的困扰。(高黎明)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伟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贺(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