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减肥饼干是名副其实还是徒有其表?

2016年09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香脆酥甜的饼干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零食,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饼干上贴了很多“养胃”、“减肥”的标签,这类饼干真的像商家说的那么神奇吗?

饼干的来源

人民网文史频道曾有介绍,大约在150多年以前,一艘英国的帆船在出海时突然遇到风暴,不幸触礁搁浅了。船员死里逃生,爬到附近的荒岛上。风暴过去后,人们回到船上去找吃的东西。可船里储存的面粉、砂糖、奶油等全部被水泡了。为了生存,他们被迫把这些东西弄到小岛上,混在一起,捏成小面团,用火烤熟了吃。没想到烤出来的东西香脆酥甜,好吃极了。于是,从此以后饼干就成了战备食品。后来经过人们的不断改进,饼干的种类也越来越多。

猴菇饼干背后的真相

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徐先生购买了数十盒某牌的猴菇饼干后,即使他每天锻炼身体,却仍然越来越胖。疑惑的他找到质监部门做检测,发现小小的饼干能量竟超标三倍,于是徐先生将制造商诉之法庭。

在广告宣传上,市场上大部分猴菇类饼干都打着“养胃”的旗号。虽然猴头菇确实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抵抗力,但是因其价格昂贵,普通饼干中猴头菇的用量必然不多,能否达到宣传所谓的养胃功效也仍有待检验。并且从配料表中的其它成分来看,这类饼干成分与普通饼干相差无几,产品本身也包含白砂糖、植物油、食品添加剂、油类及脂肪等,并不建议每天食用。

减肥饼干有效吗?

饼干本身并不是低能量的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免不了会有高油、高糖及食品添加剂等来增加饼干的口感。而且饼干中富含的黄油属于反式脂肪酸,很难被人体接受、消化,长期食用对人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还有些减肥饼干宣称不添加蔗糖、葡萄糖等糖类,但饼干是由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淀粉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最后还是等于吃进了糖。所以想要通过这类加工食品来减肥其实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想要减肥还是需要按照个人不同的体质摄入食物。每个人体质不同,需要的营养元素也不同。因此,在“吃”这个问题上,绝对不能仅仅依赖一种食物,而是要全面的摄入,并配合多运动。有条件的,也可以请专业的健身教练,依照个人不同体质搭配食物,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千万不要对一些广告噱头偏听偏信。

最后,想要减肥的爱美人士还是管住嘴,迈开腿吧!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助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娱)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