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药,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2016年09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今年高考之前,部分商家为了应对考生和家长当时的应考心情,售卖各种促进记忆力和专注力的“聪明药”,这些药物到底有什么成分?真的存在短时间内让人变聪明的药吗?

聪明药的本质

为了提高考试成绩,一些家长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了解到哌甲酯、莫达非尼等“聪明药”。据商家称,这些药物具有提高学习能力的作用。那么,这类药是真的有可以让人变聪明的神奇效果吗?

其实所谓的“聪明药”是一种神经抑制类的西药,并不能真正使人变聪明。人脑对记忆的处理方式是通过神经细胞突触连接实现的,很多神经递质在其中起到核心作用。这两种所谓的“聪明药”都有一定的适应人群,且原理也不同。莫达非尼是用于治疗嗜睡症的药物。服用这种药物可以让人72小时毫无困意,通过让你的神经递质有足够的含量,继而可以不断地进行工作。这种药物显然也只能在特殊状态下使用。另一种药物哌甲酯主要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可以起到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的作用。因此,才有了一些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想利用这些药物,来让自己变得更“聪明”。但实际上,没有研究能够证明这些药物具有这样的功能,相反,服用后还有不少人会出现不良反应。

“聪明药”的副作用

“聪明药”作为一种药物,会参与人体内部的代谢,同时对人体造成危害。所有对神经系统直接作用的药物,都会改变神经细胞突触以及神经细胞的种类、含量等。而青少年的神经系统还处在发育阶段,如果通过药物人为地提高神经递质的含量会对神经系统的发育形成抑制作用。使用这类药物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紧张焦躁如何缓解?

高考会给考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紧张焦躁的情绪也影响着考生的日常生活。很多家长和考生寻求“聪明药”的帮助也是因为害怕考试时发挥不出平时学习的水平而寻求心理安慰。面对这些压力,学生和家长们又该如何去调整心态呢?

就像在巨大压力下有些人甚至会出现腹泻等身体不适的状况,这些反应都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有心理压力是正常的,但绝不能依赖药物的作用,应该多进行心理训练,逐渐实现压力疏导,才能坦然面对考试。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上没有捷径可寻,但是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和合理的作息来缓解紧张情绪并提高学习的精力。

(作者:军事医学科学院张成岗教授)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