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控制蟑螂——实现异体生物控制

2016年09月02日13: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民网报道,一名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利用人类大脑意念成功遥控了活体蟑螂,这只蟑螂竟然在人脑的指挥下沿指定的轨迹完成了任务。这项技术背后的原理是什么?这个原理对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图片来源:新民网)

技术原理

简单地说,其工作原理就是用一套精密的设备检测人脑的信号,并且在识别人脑信号后,可以进而将其转变为一系列可以控制蟑螂的信号。蟑螂的两个触角上连接了接收装置,可以接收人脑输出的信号并受到控制。因此,这项技术不是真的用人脑连接蟑螂的脑袋,而是通过人脑的电信号向蟑螂的触角传递联系信号,蟑螂再通过触角感知外界环境并做出相应的动作。

脑机接口技术能改变蟑螂的大脑吗?

受芯片和昆虫大脑大小的限制,人们无法将芯片植入昆虫脑内,不过将来也许可以直接将其连在神经上。如果有一天可以把芯片做到纳米级大小,应该就可以通过脑机接口的方式去改变蟑螂的大脑。近年来,随着数据分析能力及测量技术精准度的提高,这种控制也变得更有前景。

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前景

脑机接口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就是辅助残疾人完成一些简单的事情。最经典的案例是,在巴西世界杯开球时,一个重度瘫痪的小孩穿着一副机器的外骨骼,通过脑机接口控制这副骨骼,并完成了一个踢球的动作。虽然这只是一小步,但不久后,这项技术将使人们的行动更加自如。此外,如果能够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控制特定的水生生物,使其做特定的探查工作,就能够降低探测工作的风险。

而且,现在有很多类似的产品已被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比如,我们可以为帕金森综合症患者戴上头戴式设备,它会周期性地刺激特定的区域,缓解相应的症状。从这一角度来看,脑机接口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者: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徐鹏副教授)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