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手机危害大 你知道如何处理吗?

2016年09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人必备的通讯工具,也成为数量最多、更换频率最高的电子设备。仅在中国,每年就有近8000万部旧手机遭淘汰,不过这些被淘汰的旧手机都去了哪儿?淘汰的旧手机又会产生什么危害呢?

 

(图片来源:光明网)

中国人习惯把淘汰手机闲置在家或廉价出售,只有少量人把手机送到回收中心。但相关环保专家表示,如果不进行合理处理,这些被淘汰的旧手机将对环境产生极大危害。手机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铅、镉、汞等重金属材料,如果处理不当,这些重金属会从废旧手机中流出。通常一块小小的纽扣电池会污染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而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因此,如果不对淘汰手机进行正确处理,会严重污染水体环境和土壤环境,影响人类身体健康。此外,淘汰手机中的一些金属元素也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自2011年起,我国就已开始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条例对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作出了相关规定,实施对象包括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但淘汰手机的回收并没有包括其中。一些人认为,尽快制定淘汰手机的回收标准和管理细则,设置一些回收站点,对环境和经济发展都会有积极作用。

(作者:果壳网主笔、科普专家 瘦驼)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