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蓝色荧光海 美景背后暗藏危害

2016年09月0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香港海滩曾出现过一片美丽的蓝色荧光海域,从照片上看如梦如幻,令人向往。但海洋生物专家提醒:这是海洋被污染的标志。那么这些美丽的蓝色荧光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危害?

发光体竟是一种藻类

事实上,那些蓝色的荧光并没有图片上看起来唯美。这些荧光的发光体其实是一种微小生物——夜光虫。夜光虫并不是昆虫,而是藻类,属于甲藻的一种。甲藻是指具有双鞭毛的单细胞集合群植物,形状不定。甲藻中有很多会发光的藻类,夜光虫属于其中比较著名的一种,因为其形状像球体且直径较大,最大可达2毫米。

如果温度和氧气含量适宜,这种藻类会大量繁殖,当有海浪或海水被人为搅动时,它们就会发出蓝色的光。世界各地都会发生这种现象,其中澳大利亚的吉普斯兰湖就含有大量夜光虫,其壮观的蓝色荧光湖景色吸引了大量游客。

 

山东东营孤东海边的大片泛蓝海水,犹如蓝色星海。(图片来源:中新网)

“奇观”其实并不稀奇

其实,这种现象很久以前就曾出现。只不过,随着摄影技术的提高及社交网络的发展,加上海水温度升高、氮磷钾含量增多等因素促使藻类大量繁殖,蓝色荧光海现象频发,这种“奇观”也就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

海水富营养化是根本原因

生活污水、城市污水、农田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氮,这些污水排入大海后会增加近岸水域的氮含量,造成海水富营养化。海水富营养化会加速藻类繁殖,加剧蓝色荧光海现象。此外,人们熟知的“赤潮”现象的产生原因也与此类似。

海水富营养化的危害

海水富营养化会导致藻类和浮游植物大量繁殖,抢夺海洋生物的氧气,加上多数甲藻本身就有一定毒性,这些都会导致海洋生物如贝类、小鱼、小虾的死亡。如果一个地方爆发赤潮或出现这样的蓝色荧光现象,就要担心该地区的海水水质是否发生变化,同时减少食用贝类、鱼类和虾类,避免引起食用中毒。

(作者:果壳网主笔、科普专家 瘦驼)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