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生活常识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驱蚊产品需慎用 物理驱蚊也不赖

2016年08月3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日炎炎,蚊虫叮咬为不少人造成了困扰。为了消除这种困扰,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市面上品类繁多、功效多样的驱蚊产品,如驱蚊贴、防蚊手环、驱蚊液、蚊香片、花露水等。那么,这些驱蚊产品是如何发挥功效的呢?它们对人体有无危害?除了驱蚊产品以外,我们还有其它的驱蚊方法吗?

超市中琳琅满目的蚊香(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驱蚊产品到底靠什么成分驱蚊?

据《钱江晚报》报道,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沈文良主任称,目前市面上的驱蚊产品,其成分主要是驱蚊类的农药,比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据《湖南日报》介绍,传统蚊香的主要成分是菊酯,这是一种农药,能够有效杀死蚊蝇;而电蚊香则不同,它的工作原理是将杀虫剂(除虫菊精)吸入纸片,并对纸片加热使杀虫剂散发到空气中,一般而言,电蚊香的驱蚊效果可维持6至8小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传统蚊香中的菊酯本身对人体无害,但蚊香燃烧时释放的超细微粒,可能会进入肺部并长期存留,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并让人出现头痛恶心的症状。因此,蚊香类产品切勿长期使用,以免对人体造成危害。

除蚊香外,驱蚊水也能够起到驱蚊效果。它的有效成分为避蚊胺或驱蚊酯,将驱蚊水涂抹在人体皮肤表面时,其所含化学物质能作用于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不过,不要将驱蚊水与其它护肤品同时使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近年来,驱蚊贴、驱蚊手环等也较为流行。这些产品中含有香茅精油等成分,可附在贴身衣物上并缓慢挥发,从而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此外,杀虫用气雾剂也是大家常用的灭蚊产品。气雾剂中含有除虫菊酯类成分,虽然其毒性较小,但大多数人会因过度依赖气雾剂而盲目喷洒。一般在室内环境中,不建议喷洒气雾剂。

如何减少化学驱蚊产品的危害?

据《重庆晨报》报道,目前在售的各类蚊香均含有菊酯类成分,品牌不同的蚊香,其菊酯类成分含量也不相同,含量低者大概在0.012%左右,而含量高者可达0.08%。此外,大多数蚊香的外包装上都标有“勿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使用,注意适当通风”的字样,以此提醒消费者,在密闭环境中切勿长期使用灭蚊产品。驱蚊产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与使用空间的大小有关,一些知名品牌的厂商都会为其产品标注合理的使用空间大小,一般在22平方米到30平方米左右。因此,消费者应结合自己的居住空间大小,合理选购化学成分含量适中的驱蚊产品,以降低毒害。

此外,据《钱江晚报》报道,蚊香应尽量点在通风口处,以免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比起临睡前点蚊香,睡前2~3小时点蚊香最为合适;如发现产品味道刺鼻,最好停止使用。

物理驱蚊有妙招

除了“化学驱蚊”外,我们也可以选择安全无毒的“物理驱蚊”方式,比如:

1、破坏蚊虫的生活环境。久置的水池、扔弃的瓜果等,都是蚊虫产卵和生长的绝佳环境。因此,应将适合蚊虫滋生繁殖的地方打扫干净,保持室内清洁。

2、安装纱窗,在保持通风的同时挡住蚊虫侵袭;使用灭蚊灯、电蚊拍等工具“剿杀”家中蚊虫。

3、在卧室放置驱蚊草、薄荷等防蚊植物。据新华网报道,蚊虫比较讨厌薄荷等植物的味道,在室内放置这些植物,可以使蚊虫晕头转向,逃之夭夭。

4、家长最好给孩子添置蚊帐。儿童对驱蚊产品中的农药成分较为敏感,因此,比起化学驱蚊,家长应尽量使用蚊帐等物理驱蚊的方式,减少儿童的身体损伤。

通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夏季驱蚊已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也提醒大家,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请谨慎选择驱蚊产品;对于孕妇及儿童而言,则最好选择安全无害的物理驱蚊方式。(马英英)

本文由药剂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项目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