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多行走 助您活到九十九

2016年08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连云港市公路职工参加万人健步行活动。(图片来源:新华网)

俗话说,每天多行走,活到九十九。暂且不论步行是否真的能使人活到九十九岁,每天健步行走对人体的益处,却是显而易见的。

如今,对于许多的熬夜族来说,长期的生活作息不规律会导致其肌肉松弛、浑身乏力,类似“身体被掏空”,每日坚持步行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步行带给人体最基本、最直观的益处就是增强肌肉力量,缓解神经肌肉紧张。因此,对于熬夜族来说,步行简直就是其重新焕发身体活力的“催化剂”。不仅如此,步行还有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减缓脑部退化的功效,对于头晕无力、心慌气短等症状也有缓解作用。

据健康报报道,每天坚持适量步行,不仅能有效降低人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还可以预防乳腺癌、糖尿病等疾病。此外,坚持步行也能增强人体心脏功能,减少血凝块的形成,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同时,对于老年人来说,坚持步行还能够为血管清理“垃圾”,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物质在血管壁上的沉积,进而降低心血管破裂的概率。

据中国网报道,坚持步行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及身体各种腺体的分泌功能,促进肠胃有规律地蠕动。众所周知,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新陈代谢失调和内分泌失常有关,如便秘、肥胖症,而步行则能够有效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减少脂肪在腹部的堆积,非常有利于减肥。

由此可见,相较于其他运动,步行绝对是“零成本、高回报”的超高“性价比”运动。看到这里,想必现在许多人都按耐不住冲动想要出去溜两圈了吧,还等什么呢?走起!(曹晓彤)

本文由药剂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项目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