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宫颈癌预防有办法?带你走近宫颈癌疫苗

2016年08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虽然癌症总会让人感到恐慌,但先进的科技将成为我们的镇静剂。2016年7月18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商品名:希瑞适)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并有望在明年初正式上市。自此,预防宫颈癌有了更好的办法,一向为热点话题的宫颈癌变得不再可怕。

宫颈癌:女性健康第二杀手

据人民网报道称,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HPV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每5个女性中就有4个会感染。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引发宫颈病变甚至发展为宫颈癌。

如何预防宫颈癌?

说到癌症,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它的预防和治疗。预防是我们远离疾病的最好手段,面对宫颈癌这一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注意性卫生、不吸毒、不吸烟、不酗酒,以及晚婚、晚育、定期检查身体等预防方法外,接种宫颈癌疫苗也将成为有效的预防手段。

宫颈癌疫苗

“普瑞适”是针对宫颈癌的高效预防性疫苗,未感染人群接种后对任何型别HPV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CIN3+)的保护效力可以达到93.2%。但是此次二价和四价的HPV疫苗只能预防70%多的宫颈癌,接种疫苗不等于不用再注意防范,因此定期筛查必不可少。据新华网报道,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为9-25岁的女性。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即一共需要打3针,打完第一针后的第2个月打第二针,第6个月打第三针。“

HPV不仅和宫颈癌相关,有些亚型还和阴茎癌或者生殖器疣有关,因此男性使用也能获益。有人或许会担心疫苗是否存在安全问题,但通过基因工程改变的疫苗是蛋白外壳,不具传染DNA,也没有任何感染性。此外,从疫苗上市后的跟踪研究来看,疫苗也是安全的。即使出现不良反应也属正常现象。(郭星星)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冯碧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