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事件解疑释惑系列报道】

警惕酒精性肝病: 啤酒虽能解暑,可不要贪杯哦!

2016年08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大多数男性朋友而言,大汗淋漓时来瓶冰冻的啤酒,是酷热夏季里的一大美事。然而,冰冻啤酒虽能解暑,但同时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若长期接触酒精,则必然会引发一些疾病,如酒精性肝炎等。

肝脏供血示意图(图片来源:人民网)

顾名思义,酒精性肝病和酒精脱不了干系。酒精性肝病不会立即发作,其病情会经历一个发展过程。一开始,患者的身体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之后病情会慢慢演化,如果病情发现不及时,或是病人在患病早期不够重视身体出现的症状而导致治疗不及时,最终会演变为十分棘手的病症。下面就从病情发展的各个阶段为您解读,酒精是如何一步步侵蚀人体健康的。

早期:脂肪肝阶段

酒精长期刺激肝细胞,会引起脂肪肝。酒精进入肝脏,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从而形成大量的脂肪,它们存积在肝脏中,再经过肝脂肪变性这一过程,最终导致了脂肪肝的形成。在这一阶段,如果采取有效的治疗,患者的肝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其前提是患者能够改掉大量饮酒的习惯。

中期: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阶段

如果在早期阶段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继续大量饮酒,那么其酒精性肝病就有可能发展至中期,由酒精性脂肪肝转变为酒精性肝炎。若酒精性肝炎进一步恶化,则会使部分肝细胞坏死或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形成酒精性肝硬化。处在这一阶段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务必戒酒,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晚期:广泛肝细胞坏死阶段

这一阶段是酒精性肝病的最后一个阶段。此时,患者的肝脏已经不堪重负,代谢能力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者,其肝脏甚至会停止运转。由于晚期阶段病情的发展极为迅速,所以其治疗难度极高,医疗费用也会非常昂贵,且治愈的可能性很低。

中国有句俗语:“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其实,“大酒”伤害的不只是患者自己的身体,还会连累到患者的整个家庭。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要珍爱自己的身体,不喝烈酒,养成良好的饮酒习惯。(李国才)

本文由药剂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项目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